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變色刺痛 「免疫」拉警報

2015/10/26 06:00

手指常白白紫紫的,甚至有點發黑,還會有刺痛感,小心是雷諾氏症。(照片提供/田雅之)

圖.文/田雅之

「醫師,最近天氣比較冷,我的手指都常常白白紫紫的,甚至有點發黑,還會有點刺痛感!有時候都要趕快去沖熱水或是用吹風機吹熱手,才會慢慢變回紅色,這是什麼問題?」這叫做雷諾氏現象。

雷諾氏現象發生於遇冷、情緒激動,甚至壓力增加時,因為手指和腳趾末端血管收縮、痙攣,造成血行變慢而手指與腳趾變白,進而變紫,這時指頭、腳趾頭末端常伴隨發麻,甚至刺痛的感覺;當回暖後,血液回流,指趾就會充血而變回粉紅色。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約有3-5%的人口有此雷諾氏現象。雷諾氏現象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雷諾氏現象以年輕女性居多,一般而言查不到原因,也比較良性;次發性雷諾氏現象則多由免疫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甚或血液腫瘤疾病引起,也可能和職業因素相關。其中又以免疫系統疾病佔大宗。

常見引起次發性雷諾氏現象的免疫系統疾病為硬皮症(90%)、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85%)、紅斑性狼瘡(10-45%)、乾燥症(33%),以及皮肌炎(20%)。雷諾氏現象可能是這些疾病的前兆,若能及時警覺,宜提早求醫檢查。

針對雷諾氏現象的檢查是以立體顯微鏡觀察手指甲末端的甲摺微血管,不同的免疫系統疾病引起的雷諾氏現象可觀察到不同的甲摺微血管型態,並安排相關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以及抽血檢驗,可及早預知或診斷屬於何種免疫系統疾病。

次發性雷諾氏現象的「預後」相對原發性雷諾氏現象較差,嚴重者可能導致指趾端潰瘍、缺血產生壞疽,甚至壞死而需要截肢的併發症。

◎照顧上可分自我預防及藥物治療兩部分:

●自我預防:首重保暖、務必戒菸。其他如規律運動、保持睡眠充足及愉快的心情、避免使用血管收縮劑等,都可預防雷諾氏現象的誘發。

●藥物治療:若前述的方式仍無法有效預防雷諾氏現象,醫師會開立血管擴張劑,並針對不同的免疫疾病調整相關口服藥物予以控制。若發生急性嚴重的指端缺血壞疽,可能需要住院積極給予針劑的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抗生素,以及適當的止痛。

秋冬天氣轉涼,雷諾氏現象可能是身體免疫疾病的警示或前兆。若有此症狀的患者,宜格外注意保暖,避免惡化,並及早求醫檢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