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克膜裝了2個月 裝人工心臟救命

2015/10/22 06:00

▲罹患擴張性心肌症的柯婦裝設人工心臟救命,手術醫師李秉純為她加油打氣並檢查電源裝置。(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柯婦裝人工心臟,像引擎幫忙心臟出血液輸送全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46歲婦人嚴重呼吸喘和咳嗽長達半年,誤以為是氣喘和感冒,直到喘不過氣、送醫急診才發現罹患擴張性心肌症而必須換心,但她的血液卻會排斥大多數的捐贈心臟,配對成功機率小,葉克膜裝了2個月,一度輕度中風想放棄求生,最後自費裝上人工心臟才救了一命;昨天她現身分享經驗直言,「活過來的感覺真好!」

▲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兩端銜接主動脈和左心室,就像引擎一樣幫忙心臟出血液輸送全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柯婦有氣喘病史,去年9月嚴重呼吸喘,甚至咳到出血,以為氣喘發作,送醫確診罹患擴張性心肌症,心臟收縮功能只剩3分之1,合併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左心房和左心室重度血液逆流,造成心衰竭和肺充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秉純說,擴張性心肌症原因不明,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視,等到嚴重時只能換心改善症狀、延長生命,否則1年存活率僅50%,而且柯婦血液中的同種抗體激增,排斥大多數的捐贈心臟,移植心臟機率更小。

今年5月李秉純先為柯婦手術修補瓣膜,改善血液逆流,減輕心室負荷,但心衰竭持續惡化,只能先裝葉克膜維持生命。

柯婦裝葉克膜長達2個月,一度血栓造成輕度中風,意識清醒但只能臥床等待一顆可能永遠等不到的心臟;她回憶那段時間直呼「太痛苦」,丈夫和兩女兒不斷鼓勵,她仍一度想放棄,2個月瘦了17公斤,後來友人探病不忍,借他們數百萬元、自費裝設人工心臟。

李秉純說,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外形如U型管,放置體內,一端由心尖伸入左心室,另一端接合主動脈,就像引擎幫助心臟收縮,輸送血液至全身,2年存活率有68%,和換心相差不多,目前全國已有二十多例;但人工心臟要另接一條導線到體外接電池,目前使用年限超過12年,柯婦現在已經能正常行走,未來生活功能也不受限,但要終身服用抗凝血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