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鈣補過頭 恐變腎衰竭

2015/10/16 06:00

即使防骨鬆也不能補鈣補過頭。(情境照)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防骨質疏鬆狂吃鈣片,當心補過頭,引發腎衰竭!

一名96歲婦人日前全身無力、噁心、吃不下,送醫後發現原本就患有腎臟病的她,腎功能急速惡化,且有高血鈣情形。醫師問診後才知道,婦人固定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導致血清鈣過高,造成脫水、腎臟功能惡化,差一點就洗腎。

收治病人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腎臟科主任鍾炫光表示,不少長輩因有骨質疏鬆問題,選擇服用含維他命D的鈣片補充鈣質,慢性腎臟病患者也因副甲狀腺過高、維他命D不足和高血磷,使用維他命D和鈣片來治療,但維他命D會增加腸胃道鈣的吸收,若過量服用維他命D或鈣片,恐造成高血鈣,甚至導致腎衰竭。

鍾炫光指出,腎臟病患、老年人、使用保鈣型利尿劑(thiazide)、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的人,一天補充元素鈣的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毫克,如已實行高鈣飲食,補充鈣片應減少,並定期追蹤血鈣,以免補過頭。

鍾炫光說,若要預防補鈣補過頭,就須遵從醫囑、定期追蹤血鈣和相關生化數值,成人每天約喝1500-2500毫升的水。

他提醒,一旦出現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或多尿、腎結石或鈣化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