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 小心膀胱過動症更明顯

2015/10/16 06:00

天冷時注意軀幹與四肢保暖,可避免頻尿。(情境照)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小心膀胱「打噴嚏」,一個閃神就漏尿!

50多歲的王小姐原本就頻尿,每兩個小時要上一次廁所,雖偶有急尿感,但不至於尿出來,隨著入秋後,日夜溫差大,王小姐的頻尿、急尿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了出來。醫師表示,近日氣溫降低,導致「膀胱過動症」患者增加。

急尿、頻尿、夜尿症狀更加劇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表示,膀胱過動症的成因不明,可能與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有關。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當冬季氣溫愈低,神經傳導使膀胱變得更敏感,膀胱過動症發生率也愈高,原本就有急尿、頻尿(白天跑廁所超過8次)、夜尿(晚上睡覺時起床小便一次以上)等症狀更加劇,嚴重者甚至不由自主尿失禁。

程威銘說,膀胱過動症嚴重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有患者因身上總有揮之不去的尿騷味,漸漸不敢出門,長期下來鬱卒到罹患憂鬱症,也有患者怕尿失禁而不敢喝水,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

膀胱過動症雖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程威銘建議患者天黑後不喝水、睡前或出門前不論有無尿意都先上廁所,也可透過訓練,逐步增加憋尿時間;飲食上避免咖啡、茶、可樂、酒精及刺激性食物,注意軀幹與四肢保暖。

此外,膀胱過動症常以藥物治療,但若口服藥物沒有用,患者可評估接受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減少膀胱收縮情形。

程威銘表示,今年9月起,健保已給付肉毒桿菌素治療費用,每次治療約可為患者省下6千至1萬元費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