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調課綱 翁啟惠:程序有問題

翁啟惠則認為課綱程序有問題,課綱審議及調整一定要照規矩來。(記者朱沛雄攝)

翁啟惠則認為課綱程序有問題,課綱審議及調整一定要照規矩來。(記者朱沛雄攝)

2015/10/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四高中課綱微調程序遭各界質疑違法,更引發全國中學生群起抗議。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面對立法委員質詢時強調,課綱審議應該要符合法定程序,高中課綱過去引發爭議,恐是程序出問題,「可能是這個問題」,課綱審議及調整一定要照規矩來。

台史所所長:鄭成功沒有「光復」台灣

中研院昨在立法院進行預算審查。立委賴振昌質詢指出,目前所謂「光復節」是受到教育影響,認為中研院有台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提問如光復、殖民等議題,盼了解學術研究的相關看法。台史所所長謝國興表示,以他個人解釋,殖民是歷史現象,評價有正有負,「光復」則屬於民族立場,需符合「本來是我的,後來搶回來,才叫『光復』。」

謝國興表示,教育和教科書寫的常與國家立場政策有關,學術研究有自己的看法,以他個人看法,鄭成功來台前,台灣不是明朝的,因此不能說是光復;施琅則因當時明鄭有戰爭,台灣史學界沒人說施琅光復台灣。

賴振昌並問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身為台灣最高學術機構首長,如何看待黑箱課綱?」翁啟惠則表示,他個人對高中課程內容不是很深入了解,但他覺得程序是重點,課綱審議及調整一定要照規矩來,社會有些爭議可能是這個問題而產生,認為課綱程序有問題。

立委︰教部制定課綱竟沒請台史所的人

立委黃國書則點出,引發社會爭議的高中課綱微調委員中沒有台史所研究員,國家最專業的相關研究單位就是中研院,但教育部卻不肯定,制定課綱竟然沒請半個台灣史研究所的人,最後就走樣,變成政治凌駕專業,不把台灣史研究專業放在眼裡。

立委鄭麗君也提,課綱微調過程,發現動不動就用政治立場替學術扣帽子,甚至有檢核小組會議錄音中傳出︰「不能找台灣史專家,因為都被收編了!」等語,對此非常遺憾。謝國興則說,希望教育未來回歸專業治理,可以讓更多台史所學者也參與其中,進行更廣泛的社會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