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半夜發燒 過半縣市找嘸兒科急診

兒科醫師流向基層院所,全台過半縣市恐找不到兒科急診。(記者林惠琴攝)

兒科醫師流向基層院所,全台過半縣市恐找不到兒科急診。(記者林惠琴攝)

2015/10/0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孩子半夜發燒,未來恐找不到兒科醫師!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昨公布最新調查,近三年兒科醫師整體人數上升,基層院所自一五九七人增為一九四七人,但醫學中心從七六三人降為五五二人;別說離島,連本島過半縣市兒童急診恐怕都找不到兒科醫師。

大醫院嫌兒科賠錢貨 醫生紛出走

國內每年兒童急診需求約五十九萬人次,但兒童急診醫學會調查八十一家兒科訓練醫院發現,除了兒童醫院外,地區、區域醫院兒童急診高達五十八%竟然都不是由兒科醫師診治,醫學中心也有廿三%,嘉縣、宜縣的兒科急診更全由急診醫師包辦。

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曾彰文表示,該院僅有三名兒科醫師,要兼顧門診與八十床住院患者,每月已有十天睡在醫院;兒童急診只能由急診醫師處理,特殊個案再通報兒科醫師支援,今年六十四歲的他直言,明年無法退休。

嘉義縣、宜蘭縣由急診醫師代勞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夏紹軒指出,同步調查本島各地兒科急診資源,二○一一年有廿七%的縣市為資源艱困地區(廿四小時兒科急診小於或等於兩家醫院),今年大幅提高為六十一%,僅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為資源充裕地區(廿四小時兒科急診大於五家醫院)。

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謝宗學說,以該院該科為例,今年六位主治醫師有三位要走;台大兒童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曾偉杰也說,回想當主治醫師第一年,同期離職率就達六成。

本月剛從醫院轉到診所的小兒科主治醫師宋季純說,兒童表達能力有限,看診要花更多心力,無法短時間診察一堆患者,造成兒科業績敬陪末座,被醫院嫌是「賠錢貨」,又須兼顧產房待命緊急情況等夜間、假日醫務,尊重少、負擔大,長期無法負荷,決定出走。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認為,政府要設法留住醫院的兒科醫師,建議健保摒棄「以量計酬」的思維,給予兒科合理給付,並將兒童急診納入醫院評鑑。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將高危險妊娠、兒童急重症的能力納入醫療評鑑,今年已在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試辦,擬明年全面適用,同時透過容額管制、獎勵方式留住兒科醫師;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則說,台灣兒科醫學會可提案調整支付標準,該署將於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中討論、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