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糖 身體負擔就輕了

2015/10/03 06:00

文/黃莉婷

台灣民眾隨著飲食習慣改變,不難發現含糖的食物無所不在,例如:含糖飲料、糖果、麵包、餅乾、冰淇淋、優酪乳、養樂多等,都有相當高成份的糖藏在食物當中。

此外,烹調過程中,額外添加的砂糖、果糖、蜂蜜、黑糖等,也會增加糖份攝取量,然而民眾逐漸習慣攝取含糖食物,久而久之便對糖有上癮的現象產生。

攝取過多的糖份會增加身體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導致肥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老化等問題出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發表的「糖攝取量指南」草案,建議成年人和兒童將每天攝取的「糖」減至每天攝取總熱量的10%,即約每天50克(約10顆方糖量),若能減至5%,約每天25克(約5顆方糖量),將會為健康帶來好處( 例如:減少肥胖與蛀牙等)。

WHO提到的糖為添加到食物中的糖,包含:單糖(如:葡萄糖、果糖)、雙糖(蔗糖、砂糖)及天然存在蜜糖、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內的糖,易隱藏在很多加工食物。

一罐350CC的汽水含35克糖(約7顆方糖量)、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含有60克糖(約12顆方糖量),糖果、餅乾、蛋糕、麵包與巧克力等甜食,也都含有大量的糖份,讓人在無形中多攝取更多的糖,長期下來易影響健康。

自104年7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營養標示規範,將糖含量增列為強制標示項目。民眾可以透過營養標示,清楚知道食品當中的含「糖」量,在選購時,可以選擇含糖量較少或不含糖的產品,減少攝取過多的糖份。

烹調時,也可以使用天然食材取代額外糖份(例如:蘋果、鳳梨等水果),達到減糖目的,以減輕身體負擔。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