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3抓3記者 邱豐光向媒體道歉

723事件,被警方逮捕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左起)、獨立記者林雨佑,及苦勞網記者宋小海。(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723事件,被警方逮捕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左起)、獨立記者林雨佑,及苦勞網記者宋小海。(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5/10/02 06:00

〔記者何世昌、郭安家/台北報導〕七月廿三日反課綱學生闖入教育部,中正一分局逮捕了林雨佑、廖振輝、宋小海等三名記者,是否執勤過當?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回應,警方依法行政,但過程不夠周延,他向議會、媒體致歉,並強調未來「絕對嚴格保障新聞採訪自由」。

強調將保障新聞採訪自由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昨在市議會警察局工作報告時痛批中正一分局明顯執勤過當,警方工作報告隻字未提將來要如何處理媒體陳抗現場採訪事宜,也沒有呈給議會「七二三」的檢討報告。邱豐光語帶結巴回應:「中正一分局的處理好像、好像讓外界,新聞、新聞媒體朋友…感覺、感到有點不周全…市長曾為此公開道歉,我也向議會道歉。」

不認執勤違法 不懲處人員

不過邱豐光強調,道歉並非因執勤違法;七二三是突發事件,由教育部告發,中正一分局依《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檢警聯繫辦法》聽從上級指揮,「我道歉是因為讓外界誤會,若有不周全的地方,也向媒體朋友道歉」,承諾將來會執行「陳抗事件採訪SOP」,嚴格保障新聞採訪自由。不過市議員高嘉瑜立刻回批:「SOP一直都有,但沒執行,就是紙上談兵。」

邱豐光還說,逮捕記者的過程都已在九月七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上。不過,林雨佑、廖振輝、宋小海等三名記者並不認同,發表聯合聲明痛斥警方調查內容空洞,當時就已挨批,不料修訂後,僅增加警方對記者意見的回應,又未提及懲處人員及方式,實在讓人遺憾。

三人也質疑,警方以「七二三」是刑案現場為由,限制記者通訊、未劃設採訪區,但該事件屬陳抗事件,並非刑案現場,不得限制採訪。

當晚警方要求記者退至距離學生約三米以外處發稿,不到半小時後,又被趕進大樓內並禁止通訊和發稿。三人表示,按照刑案現場的論點,難道一開始現場不是刑案現場,記者才得以採訪,但經教育部表明提告,就立刻變成刑案現場?顯然,刑案現場的判定標準有問題。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市府已開過數次會議,明確檢討「七二三事件」,盼未來警方能按照SOP執法,重視陳抗者與媒體的基本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