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台灣醫療50年 林鄧璐德永別了

林鄧璐德年輕時擔任護理師的亮麗模樣。(圖:林澄輝社福基金會提供)

林鄧璐德年輕時擔任護理師的亮麗模樣。(圖:林澄輝社福基金會提供)

2015/09/29 06:00

嫁作台灣媳婦 一生以正港台灣人為榮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美國女醫療宣教師林鄧璐德來台半世紀,投身醫療傳道工作,更嫁作台灣媳婦,一生以成為正港台灣人為榮,並與夫婿林澄輝奉獻近二億元資金與大批土地投入社福志業,打造臨安與璐德兩家養護中心,造福長輩、弱勢兒少家庭與身障者,璐德女士日前辭世,昨天在南門教會舉行舉行感恩告別禮拜,歸返天家。

昨舉行感恩告別禮拜 三百多人追思

告別禮拜上,昔日受過璐德女士夫妻照顧的孩子們、五個基金會人員與教友、其美國親友等三百多人參與,典禮過程莊嚴肅穆,不少女性追思者頻頻拭淚、甚至放聲哭泣,感念璐德女士情懷之深,令人鼻酸、動容。

本名Ruth Duncan的林鄧璐德於一九五二年以美國德州醫療宣教師身分到台灣,為當時連家人都棄絕的「麻瘋病患者」提供醫療及服務,從樂生、樂山療養院醫療服務開始,後來並協助設立嘉義、台南特別皮膚科,這些醫院專收麻瘋病患,卻不以 「麻瘋醫院」為名,為的是避免引起民眾的恐慌及反彈,她用愛與理性,呵護了為病所困的靈魂。

與夫婿捐近二億與土地 設兩養護中心

這位美籍護理師在一九六一年與林澄輝先生結為連理,她以能成為台灣媳婦為榮,婚後與夫婿陸續設立南市基督教敬老協會,為小兒麻痺患者成立「光明敬業院」,提供職訓與就學服務;夫婦更關懷基督教宣教工作,設立臨安教會、美好教會、林珠托兒所及橄欖山青年靈修營地等,透過這些事工榮耀神的名。

二○○五年,林鄧璐德捐出自己住所與六千萬元給南市YMCA社福基金會建造臨安養護中心。鑒於台灣老人照顧問題日益重要,她與夫婿又在二○一一年捐出大部分土地與一億三千萬元資產興建林澄輝紀念大樓、設立璐德養護中心,提供在地長者優質照顧服務。

兩夫妻為讓福音、醫療及社福服務工作能永續經營,更成立恩惠基金會、林澄輝社福基金會。由於林鄧璐德與夫婿對台灣貢獻良多,二○○七年,夫婦獲陳水扁總統頒贈三等景星勳章及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璐德女士也獲移民署頒贈公民證與南市府賴清德市長頒榮譽市民、行政院醫療貢獻獎及厚生基金會醫療貢獻獎等殊榮。

林澄輝社福基金會董事長黃德成表示,璐德女士與夫婿一生克勤克儉,她常向人說「我是台灣人」,基於愛台灣的心,除了以自己醫療專業服務台灣人,更將她一生財富貢獻在台灣土地上。今年九月十六日凌晨,她闔上了眼、享壽九十五歲,完成上帝託付她在世間的使命,留下美好典範,成為大家永遠的思念。

林鄧璐德生前創設、捐助的五個基金會代表為其靈柩覆旗。(記者王俊忠攝)

林鄧璐德生前創設、捐助的五個基金會代表為其靈柩覆旗。(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