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脈導管取栓術 中風阿公術後能舉手

2015/09/18 06:00

▲87歲的陳阿公經治療後,已無大礙,並能舉高雙手,和崔源生醫師開心合影留念。(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急性中風也能積極治療!87歲的陳阿公日前中風左側偏癱,緊急送醫,接受動脈導管和支架取出血栓,疏通腦血管,迅速恢復肌力活動。

發作到送醫 偏癱4小時恢復

陳阿公15日早上突然左手無力,3小時後,就出現左側肢體偏癱,緊急送醫,接受「動脈導管取栓術」取出腦血管的血塊,症狀立即改善,在手術台上已能高舉雙手,偏癱4小時後,能重新活動。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崔源生表示,以往傳統治療中風以靜脈注射溶栓藥物,要趕在黃金3小時內,成功率10%-20%,現在積極採用動脈導管取栓術,利用大口徑導管和支架抽吸及取出血塊,黃金治療時間在發病6-12小時內使用,成功率達80%、腦出血後遺症剩5%。

崔源生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今年連續發表5篇急性腦中風研究建議,應在黃金6-8小時積極採用動脈導管取栓術,該術適用於大血管阻塞和發病超過6小時等狀況評估使用,目前需自費,與靜脈注射溶栓可合併或單一使用。

神經醫學中心主任張鳴宏指出,醫療團隊也成立LINE群組「急性腦中風重案組」有20-30人跨部科成員即時傳遞訊息,掌握病況,加速開刀搶救,比傳統電話連絡,從半小時到兩小時縮短到半小時就上刀,爭取時效。

民眾應記得「搶救中風5口訣」:FAST(Face臉、Arms手臂、Speech言語、Time時間),當出現嘴歪眼斜、單手無力、拿東西會掉落或言語講不清、大舌頭、講不出話,是中風的典型症狀,要趕快送醫急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