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應性關節炎
易被誤為痛風性關節炎

2006/09/12 06:00

文/黃德豐

一名卅歲的女性因為長達一個月的膝關節腫痛、陰道分泌物增加與異味,於婦產科門診就醫。醫師除了做一般的婦科檢查(子宮頸抹片、內診與骨盆腔超音波)外,還做了陰道分泌物的披衣菌抗原特別檢查,卻意外發現該病人罹患披衣菌陰道炎。

經過一星期的抗生素治療後,陰道發炎改善,關節疼痛與腫脹也消失了。

由於披衣菌陰道炎是一種經由性接觸傳染的疾病,而此病菌與關節炎是否有直接關係?一直困擾著這名女病患,因此請教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

風濕免疫科醫師稱這種關節炎為「反應性(reactive)關節炎」,此病常被誤診為痛風性關節炎。它是一種感染過後免疫功能失調引起的疾病,微生物在此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病人的關節液卻不具有傳染性。致病的病菌除了披衣菌外,還包括鏈球菌與腸道細菌等。

一般而言,在關節炎發生前的二到三週,病人的腸胃道或生殖系統可能曾經遭受到病菌感染,基於某種特殊機轉,此種病菌的部分細胞物或整個完整的病菌仍繼續存在於病人體內,疾病因此逐漸形成。

反應性關節炎主要是以非對稱的方式侵犯下肢的關節,其中以膝關節與踝關節最常被侵犯。正常的關節液是透明、白色、黏稠的膠質液體;反應性關節炎的關節液經常是混濁、黃綠色、流水狀的液體;關節液的白血球數可以從正常的每立方毫米二百顆以下,跳升到數千或上萬個,其中又以顆粒性白血球佔絕大部分(大於七十%以上);關節液做病菌培養時,也不會長出病菌。

同樣是病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抗生素能夠根治感染性關節炎,卻只能緩和部分反應性關節炎病人的關節發炎;免疫調節劑是治療慢性反應性關節炎的首選藥物。如果希望反應性關節炎不再復發,若有細菌感染時,必須接受充份的抗生素治療。

(本文作者為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