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救「毒田」 劃水污染總量管制區

為了保護農地,彰化縣對受重金屬污染的農田,劃設農地集水區水污染總量管制區,圖為鏟除農地被污染的水稻作物。(記者張聰秋攝)

為了保護農地,彰化縣對受重金屬污染的農田,劃設農地集水區水污染總量管制區,圖為鏟除農地被污染的水稻作物。(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10 06:00

比水污法更嚴 最快年底實施

〔記者張聰秋、湯佳玲/綜合報導〕頻傳出農田被重金屬污染變成「毒田」的彰化縣府鐵了心,昨宣布率全國之先,訂定比現有水污染防治法更嚴格的地方管理法源,將劃定「東西二三圳農地集水區水污染總量管制區」,最快今年年底實施。

管制區廢水超標準 最重將停工

彰化政策上路,今後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等高污染產業的新廠商,都別想進駐水污染管制區。已在管制區營運的舊廠商想要繼續原地生存,則須砸重金提高廢水處理設備,因環保局對工廠排出廢水的標準和要求,將比現況更嚴格。且未來只要在水污染總量管制區排出的廢水,被檢驗超出新規範的標準,業者將被加重處分,最重將勒令停工,同時不再發給廢水排放許可證,等同無法繼續原地經營。

彰化環保局近期將會把前述規劃案送環保署備查,一經核定備查後即可實施,管制區內現有五十四家廠商,其中近一半的廿六家製程使用到銅、鋅、鉻、鎳、鎘、六價鉻的廠商,將面臨關廠歇業危機。

現有54家廠商 26家面臨關廠危機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為阻斷農地污染而劃設的東西二三圳農地集水區水污染總量管制區,涵蓋東西二三圳彰化市與和美鎮共廿一個里鄰行政區域,十六里在彰化市、五里在和美鎮,總面積一三五○公頃。

涵蓋2市鎮21里 面積1350公頃

江培根表示,管制區內六項特定重金屬水質濃度的含量,依現有法規檢驗標準再下修更低,銅由每公升三毫克下修為○.二毫克、鋅由五毫克下修為二毫克、鉻二毫克下修為○.一毫克、鎳一.○毫克下修為○.二毫克、鎘○.○三毫克下修為○.○一毫克、六價鉻○.五毫克下修為○.○二五毫克。

業者滿腹牢騷 農民盼灌排分流

業者則是滿腹牢騷,彰化市一位不願具名的電鍍業者指出,六項特定重金屬,幾乎是業界目前都會使用到的製程原料,再下修這六項放流水水質濃度標準,形同逼業者自我了斷,乾脆關廠算了!

支持此新政策的農民表示,立意良好,不過,仍應先解決灌排分流,讓廢水和灌溉水各走各的水路,互不干擾。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環保署正在研擬「高污染潛在農地廢污水總量管制」,預計從彰化、桃園和台中部分灌溉渠道優先實施污水總量管制,劃定的範圍將不允許設立新事業,在加嚴放流水標準下,也會給企業兩年緩衝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