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燒18縣市 中央防疫無作為

登革熱疫情延燒,讓各地農會粗鹽熱賣。(記者吳俊鋒攝)

登革熱疫情延燒,讓各地農會粗鹽熱賣。(記者吳俊鋒攝)

2015/09/03 06:00

〔記者林惠琴、洪瑞琴、蔡文居、黃文鍠、王捷/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燒不停,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到昨天已達三九九九病例,今日將突破四千大關,包含外島金門在內,全國共十八縣市淪陷,只剩台東、彰化、澎湖、馬祖倖存。至於十九例疑似登革熱死亡病例,疾管署昨日完成部分個案複審,確定十例死於登革熱、二例排除,另有七例待審,預計下週三前可公布結果。

今恐突破4000例 台南高達3507例

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昨日質疑登革熱疫情已蔓延全國十八縣市,為何中央遲遲不成立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中央、地方在防疫工作上溝通良好,評估尚無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必要性,暫無相關計畫。

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入夏至九月一日,全國累計三九九九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主要仍集中台南市,已達三五○七例,昨日單日就增加二七三例;高雄市也增到四二三例;屏東縣、新北市、台中市病例都是雙位數,分別是十九例、十二例、十例,其餘縣市則有一例至七例不等的零星個案。

在十九例疑似登革熱死亡病例中,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包含先前公布的四例,目前十例經專家會議複審確定死於登革熱,一例高雄市、九例台南市,六男四女,年齡介於四十九歲至九十歲,發病日為八月二日至廿七日,死亡日八月十日至卅日,除了高雄市個案無慢性病史外,其餘都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等慢性病,甚至有癌症共病現象,這些都是世衛組織所警告的感染登革熱須密切注意觀察的高危險群。

慢性病、老幼列重症高危險群

針對高雄市四十九歲男性個案無慢性病史,但八月廿七日發病、三十日就死亡,病程發展迅速,莊人祥指出,目前無法了解真正原因,或許過去也曾感染過其他型別登革熱,這次造成二次交叉感染而傷害力更大。至於二例排除個案,雖然也確診感染登革熱,但一例是外傷致死,另一例則是呼吸衰竭相關症狀為主要死因。

莊人祥指出,登革熱患者若為糖尿病、腎衰竭、慢性溶血疾病、肥胖、懷孕婦女、嬰兒、老人、獨居或偏遠地區居民等,均為重症高危險群。

媒體要民眾勿到台南 市府要求更正

台南登革熱疫情「高燒不退」,網路傳言紛紛,中國時報甚至叫民眾不要到台南,市府惟恐造成不當恐慌,昨日發函給中國時報要求更正,否則不排除開罰及採取法律行動。

南市觀旅局表示,飯店業者反映,目前受影響的大多為散客,幾間大飯店有十至廿位左右旅客延期或取消訂房,並沒有所謂的「退房潮」。

副市長顏純左強調,登革熱高峰期在每年十月和十一月,呼籲民眾一定要嚴陣以待。衛生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總共開出四百廿三張罰單,環保局有八○六張。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增溫,市府跨局處投入防疫,衛生局昨日前往三民區,密集在發病病例住家周邊噴藥,發現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中央社)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增溫,市府跨局處投入防疫,衛生局昨日前往三民區,密集在發病病例住家周邊噴藥,發現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中央社)

台南副市長顏純左(持手電筒者)突檢文元國小校舍工地,看到地面有數處積水,但未見孑孓蹤影。(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副市長顏純左(持手電筒者)突檢文元國小校舍工地,看到地面有數處積水,但未見孑孓蹤影。(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府防治登革熱,昨日上午在中西區全面噴藥。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府防治登革熱,昨日上午在中西區全面噴藥。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