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蚊有偏方?衛局:做好自我防護最有效

自製的維他命B防蚊液,本報記者實測防蚊時間可達二至三小時。(記者黃淑莉攝)

自製的維他命B防蚊液,本報記者實測防蚊時間可達二至三小時。(記者黃淑莉攝)

2015/09/02 06:00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雲林報導〕登革熱疫情延燒,網路上出現許多防蚊「偏方」,如用維他命B錠泡水或塗黑麻油當防蚊液,都有人PO文推薦。

用維他命B做防蚊液,即以維他命B錠泡水,待充分溶解就完成。本報記者實測半個月來,在蚊子很多的社區公園,防蚊時間可達二至三小時。五十ml的噴霧罐,加入六至七顆B錠,就能達到防蚊效果。

另有學生實驗研究發現,麻油濃度越高防蚊效果越好,他們把純麻油塗在手上,驅蚊效果約五十分鐘。

虎尾高中生物及化學老師指出,「熱、深色衣物、二氧化碳」是蚊子最喜歡的三種東西,維生素B錠加水應不會產生降低這三項事物因素;至於維生素B中是否有含驅蚊成分,就不得而知。

斗南詮華皮膚科醫師劉俊良表示,沒看過相關醫學研究報告,不過維他命B錠內含有蒜頭素成分,蚊蟲不喜歡蒜頭味。中醫師劉冠位指出,紫雲膏是用麻油製成,可以驅蚊可能與其特殊味道有關,不過並無相關研究報告。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強調,最好的防蚊方法是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清除蚊子孳生源、儘可能穿著長袖及長褲、淺色衣物、使用蚊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