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大砍三千多款藥品給付 172款無替代品

表

2015/09/0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砍藥品支付不手軟,甚至砍到沒替代藥品!根據健保署統計,從前年到今年六月止,共三一○四款藥品已被停止支付,其中一七二款可替代藥品項數竟是「○」。醫界擔心,未來用藥選擇變少,輕則病患吃了藥沒效,重則不舒服、過敏。

三千多款遭健保停止給付的藥品對應的症狀五花八門,包括關節炎、感冒症狀、精神疾病、細菌感染、消炎止痛、慢性病治療等。除了一七二款沒有替代藥外,更多藥品僅有個位數的替代選項。

健保署藥品支付科長黃兆杰解釋,若一款藥沒有其他同成分、同劑型的藥品,在統計報表上的替代數量就是「○」,但現實中若有不同成分、但對應的症狀仍相同的藥品,也能夠算是有替代藥。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則指出,有些藥成分不同、藥物機轉作用就不太一樣,即使適應症相同,但可能會引起不同副作用。他舉例,前陣子一款較溫和但效果不強的止瀉藥遭停止給付,替代藥的效力太強,部分患者甚至腸道停止蠕動、無法吸收造成脹氣。

「非得這種藥不可」 健保署︰可反映回報

健保支付的藥價越來越低也連帶影響藥效品質,馬偕醫院燒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說,像醫師治療八仙塵爆燒燙傷病患時,會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讓病患止癢,但健保給付國內藥廠的藥物效果不佳,只好改用進口藥。

鐘文宏建議,健保署在審查藥品給付時應多考量醫界實際使用情形,否則最後吃虧的可能還是病患。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仍強調,絕大多數藥品仍有替代藥,若醫界、藥廠認為「非得這種藥不可」,可透過反映機制回報,健保署會審查並重新調回藥價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