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母的「愛」 小心變成孩子的「礙」

2015/08/21 06:00

文/黃欣妏

小強(化名)就讀私立貴族雙語小學五年級,爺爺和奶奶帶他來諮商室。兩位長輩說:「他最近很容易生氣,動不動就發脾氣,上個星期竟然說想跳樓!讓我們嚇了一跳!」

我先詢問小強最近的生活狀況。爺爺說:「平常大部分的時間是我跟他的奶奶照顧他,他的父母工作都很忙。因為小強的學費很貴,又要上其他課,所以他們比較努力賺錢。」

爺爺嘆了一口氣說:「小強從幾個星期前,就開始吵著不要去上學和安親班。其實他在學校的功課還不錯,人緣也還可以,老師也有誇他,只是最近不知為什麼考試成績退步很多,也不想寫功課。」

小強在前三次的諮商治療都是沉默不語。終於在第四次開口說:「我不想去上課,也不想補習。」我反問他:「你是覺得學校的課業壓力很大,還要學很多東西,加上成績下滑,讓你喘不過氣?」小強無奈地說:「對!但是他們(父母)仍叫我去,說那個學校很好,其他同學可以,所以我也可以。但是我真的不想念了。」

我約了他的父母前來諮商,提醒他們:「你們努力栽培小強,讓他念最好的學校,而且我也相信以小強的『能力』的確可以完成。但現在他的『情緒』及『大腦』都已經發出『壓力』訊號。最重要的是,他出現『自我傷害的念頭』更應該重視。」

我另外再安排幾次親職晤談時間,教導父母如何修復親子關係,讓小強的生活不再只有功課與成績。最後父母同意讓他轉到一般的公立小學念書,而小強在學校的適應很好,也沒有自傷的念頭,又重拾對讀書的動機與熱情。

目前因許多家庭少子化關係,所以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龍」,想給小孩優渥的生活與最好的學校,幫兒童安排很多才藝及補習,不僅無形中造成兒童的壓力,也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或緊張,還差點賠上最重要的性命。將「愛」變成「礙」。(作者為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