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慢跑 小心「喀拉腿」

2015/08/15 06:00

患「喀拉腿」的原因是腿部組織間不正常的摩擦。(台大北護分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喜愛慢跑的民眾要注意腿部健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收治一名病患,因病患平常有慢跑習慣,但大腿外側常疼痛且彎曲伸直時有「喀拉」異常聲響,經超音波診療後確認是「彈響髖」(俗稱喀拉腿)。

負責診治的復健部醫師張凱閔表示,「彈響髖」不容易確診,但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就能呈現彈響發生時骨骼肌肉相對位置的影像,並利用增生療法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增進肌腱病變部位的新陳代謝,並加上超音波導引下水解離術,就能改善不正常摩擦;這項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Pain Medicine》。

醫療部主任、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指出,長距離跑者患「喀拉腿」,主因是運動前沒有徹底做伸展運動,導致髂脛束增厚,與附近構造產生異常摩擦,才會喀拉作響,建議跑前務必要做好熱身、伸展運動。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鄭明偉建議,幾項伸展運動如大腿前側伸展、大腿後側伸展、小腿後側伸展、大腿外側伸展等暖身和伸展操做好,可避免「喀拉腿」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