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如鐵錘敲 10歲童罹松果體腦瘤

2015/08/15 06:00

劉厚理的腦瘤病灶深埋在腦幹後上方,動了兩次手術。(北醫台北癌症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劉厚理仍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和化療,但可以吹笛子自娛娛人。(記者吳亮儀攝)

「頭痛到像是有鐵錘在敲!」10歲男童劉厚理今年初常抱怨頭痛,甚至痛到睡不著覺,並且不停嘔吐。原本以為是腸胃型感冒,但就醫後一直沒改善,之後到醫院做斷層掃描才確診,他罹患「松果體腦瘤」以及「阻塞性水腦症」。

黃棣棟醫師(右)和梅傑斯教授(左)送給劉厚理蛋糕,祝他早日康復,媽媽(後)也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台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指出,松果體腦瘤只佔兒童腦瘤的8%到9%之間,案例很少,平均發病年齡在12歲。因病灶在腦幹後上方,外科手術治療非常困難,而這類腫瘤成因不明,有研究指出,可能是基因突變引起。

台北癌症中心主治醫師劉彥麟說,劉厚理的腦部手術困難,得分兩次進行才能切除大部分腫瘤,還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因他發病造成身體瘦弱,今年6月第一次化療時,只注射7成藥物,上個月第二次化療時,才調回正常劑量;但劉厚理不怕痛,還要醫師「放心治療,該注射就注射」。

劉彥麟說,松果體細胞瘤若經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治癒率約7到8成,但若延誤就醫、腫瘤可能變大,造成腦壓升高或壓迫腦幹,甚至危及生命。

劉厚理在術後恢復迅速,可以跳舞、吹笛子,講話音量也夠大聲;黃棣棟說,厚理之後仍要做多次放射線治療和化療,從他現在活潑的樣子看來,未來痊癒的機會很高。

黃棣棟表示,兒童腫瘤目前僅有4%確定是先天造成,其他腫瘤的成因仍待研究,不過兒童腫瘤即使治癒,仍得經過長時間的追蹤。

美國兒童腫瘤專家、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梅傑斯(James S.Miser)指出,兒童腫瘤約有1/800的好發率,但在完善的醫療照顧和治療下,都能有8成以上的治癒率。

梅傑斯說,小孩重病時,對生命的正向積極態度較成人好得多,若加上家人、醫療團隊的鼓勵和照顧,往往都能順利康復,因此在治療時,給予小孩正向的態度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