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夏首例死亡個案 登革熱發病4天就奪命

2015/08/14 06:00

〔記者王俊忠、洪瑞琴、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南登革熱疫情告急,除了病例數持續創新高,更出現今年五月入夏以來首例死亡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日表示,死者為南區七十三歲男性,八月七日就醫,十日就宣告不治,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四天,民眾要特別注意環境清潔。

面對疫情,台南市府已全面總動員,即日起每逢週一、三、五舉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原則上,週一及週三為列管追蹤進度,週五則為全面性稽核、複查結果,要從基層層層把關,控制疫情。

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這位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住在南區大恩里,是七十三歲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病病史,八月七日到診所就醫、九日轉到某醫院治療,後因發生急性呼吸衰竭、休克插管,意識尚清醒,因為病況仍不佳,當日轉進醫學中心加護病房。

林聖哲說,醫學中心醫師問診時發現老翁的妻子與兒子兩人都是一般登革熱確定病例,對老翁進行登革熱快篩檢驗,報告呈現「陽性」,八月十一日經疾管署確認為同一病程,診斷為「登革熱重症」。患病老翁雖經搶治,不幸在八月十日晚間七點死亡。

林聖哲說明,今年南市登革熱病例到八月十二日已達六百七十例,北區三百七十例、安南區一百例,特別提醒民眾進出這兩疫區時最好加快速度並穿長袖長褲、淺色衣物、噴防蚊液。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金傳春指出,在二○○九年之前,中央有一套很好的血清檢測與半主動檢測的防疫機制,可惜後來因防愛滋病用藥費用排擠掉此防疫經費,近幾年少用了,建議衛福部重啟動此一防疫機制。

金傳春也說,像南市死亡首例的南區老翁,起初出現的噁心嘔吐、腹瀉症狀,並非典型的登革熱症狀;如患者出疹、出血點不明顯,並不易判斷,還是要仰賴採血檢驗來確認。

年初兩死亡病例 均在高雄

今年初,國內已有兩例登革熱死亡病例,均發生於高雄市,主要是受到去年疫情延續所致,因此,莊人祥強調,台南市死亡個案是今年第三例、入夏以來第一例,屬於此波疫情死亡首例,提醒高齡或多重慢性病是罹患登革熱轉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照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