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傷居家復健 拉筋伸展抗疤

2015/08/13 06:00

▲在治療球上仰臥,身體儘可能伸直(照片提供/陳進茂)

文/陳進茂

▲在長鏡前矯正姿勢,肩膀應水平並後傾,頭部保持伸直。(照片提供/陳進茂)

重度燒傷後,歷經水療、清創與植皮一連串療程後,陸續有患者出院。病情雖然已經暫時受到控制,但是傷口癒合後所增生的疤痕,卻是病患與家屬長期奮戰的開始。

2-3度的燒傷有80%的機率會長出肥厚的疤痕,新生的疤痕如果沒有妥善的照護,未來將對受傷部位產生重大的影響。

如果疤痕增生位置在顏面部位,可能會造成外觀的改變;若是燒傷部位在頸部,可能脖子轉動都會出現問題,甚至大範圍的軀幹也都會出現疤痕攣縮的問題。

治療師設計拉筋與鬆弛僵硬肌肉的伸展動作,讓病患與家屬在家就可做簡易居家復健運動,能儘量避免燒傷後,疤痕增生造成肌肉、骨骼的問題。

◎顏頸部的簡易復健運動

要求患者儘早做復健運動,例如:常常皺眉與眨眼、做鬼臉與嘟嘟嘴、張大嘴吹氣、左右搖動下巴、自己拉長耳朵等。頸部部分可左右轉頭到底、頭歪一側到肩膀(視疤痕位置而定)、頭往後仰,儘量拉長脖子。

◎軀幹部位(含頸部)簡易復健運動

●在治療球上仰臥,身體儘可能伸直,雙肘伸直向下讓球直線移動。

●雙腿分開站好,身體側彎擺動手臂並超越頭部,持續25-30秒後,再側彎向另一側。

●俯臥在床上,身體儘可能伸直並向前伸出雙手,抬高手臂,肩膀及頭部,後彎伸直。

●頸部保持伸展,並向左右兩側擺動。

●在長鏡前矯正姿勢,肩膀應水平並後傾,頭部保持伸直。

●每天經常向左、右、前、後彎腰,要彎向能拉皮膚的一側。

●屈體前彎。

上述運動須配合燒傷部位,身體儘可能呈現伸展動作,任一動作皆須停留並維持約25-30秒,再放鬆,連續做10次,每日3回。

(作者為屏東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