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復健更僵硬 異位性骨化症作怪

2015/08/13 06:00

▲外傷後左手肘發生異位性骨化(黃色箭頭標示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蔡先生(化名)去年突然顱內出血,雖然緊急施行開腦手術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在加護病房昏迷好幾天才甦醒,然而左側肢體遺留無力後遺症,必須按時復健,活動筋骨,但是,最近左手肘關節腫痛且越來越僵硬,家屬擔心怎麼越復健反而關節卻越不能動呢?原來是發生了「異位性骨化症」。

「異位性骨化症」是指在骨骼以外的組織出現成熟的骨骼堆積。從病理機轉推測,可能是因局部軟組織水腫、血液瘀滯合併組織缺氧,導致骨骼組織的異常生成。

大都發生在創傷病患(骨折和關節手術等)中樞神經患者(脊髓損傷、創傷性腦損傷),通常與神經損傷的患肢同側,常發生在大關節,尤其是髖關節及肘關節最常見。

異位性骨化症可能在創傷幾個月之後發生,也可能在一年後才出現。疾病初期X光無法顯示病灶,但可抽血檢驗鹼性磷酸酶參考,一般在兩個月後,才有較明顯的X光顯影。一般早期偵測異位性骨化症可以用骨骼掃描檢查,而核磁共振檢查較常應用於開刀前評估解剖構造。

「異位性骨化症」的處理可分為預防與治療兩部分。創傷手術之後早期開始關節活動,有助於預防軟組織攣縮與關節僵硬。

非類固醇消炎藥除了止痛外,也可以預防「異位性骨化症」的形成。低劑量放射線治療也有助於抑制「異位性骨化症」形成。

若已發生「異位性骨化」,雙磷酸鹽在疾病初期X光下,尚未明顯出現骨骼組織前,可阻止疾病的進展;若在X光已發現異常,則效果較差。

體外骨骼震波治療則可改善疼痛、增加關節活動角度;外科手術治療通常會等「異位性骨化」成熟後,再進行手術切除,改善關節活動度。

「異位性骨化症」常隨著骨折創傷、脊髓損傷或腦外傷出現,臥床太久不活動是危險因子,有時還會被誤認為肌肉拉傷、蜂窩性組織炎、痛風、關節炎等。若能早期診斷適當預防或治療,可將日後影響病人功能的後遺症減到最低。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