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生素B17能治癌? 騙人的

2015/08/04 06:00

文/陳彥名

張太太(化名)是末期肺癌病人。因為車禍意外骨折,經與腫瘤科醫師討論後認為,治療骨折的手術不影響腫瘤治療,因此由骨科醫師收治住院,處理骨折,之後手術成功,住院過程平安,順利出院,返院追蹤骨折癒合程度也滿意。

然而數月後,病人開始意識不清,腫瘤科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腫瘤擴散、變大,連腦部也有數公分大的腫瘤,但是家屬認為平常都有在吃「維他命B17」輔助治癌,怎麼可能還會化療失敗?突然昏迷死亡?認為醫院一定有醫療疏失,醫師直呼冤枉。

「癌症早已攻克,只需服用大量維生素B17」的謠言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這個號稱可以抗癌的保健食品「維生素B17」,其實不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化學名稱是「L-扁桃-β-葡萄糖醛酸」,為一種氰苷類的物質,由「苦杏仁苷」衍生而來。

可能有民眾認為,如果把它當成健康食品或輔助療法應該無妨吧?但事實上「維生素B17」食用後,在人體內會「水解」成氰氫酸和苯甲醛,造成氰化物中毒。幾年前台南甚至有「八十三歲老翁服用B17抗癌,氰化物中毒險死」的新聞報導。

對於苦杏仁苷類物質的抗癌效果,大多數研究都得出了無效的結論。實證醫學資料庫「考科藍圖書館(The Cochrane Library)」彙整了有關苦杏仁苷療效的全部臨床研究,得出的結論為「沒有證據支持該物質能使癌症患者獲益」,尤其與維他命C合併服用時,毒性更危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不認可苦杏仁苷的治療癌症效果。

綜上可知至今未有「維生素B17」能防癌、抗癌的足夠證據,用它替代正規藥物治療只會延誤病情,服用大量含苦杏仁苷類的保健食品不但不能抗癌,反而可能先中毒。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從未核准苦杏仁苷做為食品,民眾切勿聽信謠言自行購買,以免花錢又傷身。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