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並非C肝治癒 肝癌就一定不會再長

2015/08/03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80歲,是C型肝炎患者。從去年10月發現肝癌到現在,已經做了兩次栓塞治療,最近做了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又長了肝癌,似乎很難完全消滅。

原本父親的求生意志很強,但得知腫瘤又復發後,整個人顯得相當沮喪,看他這樣實在讓人很不捨。

父親的C型肝炎從未治療,聽說現在C型肝炎有新藥,如果在這時候接受C肝治療,治好C型肝炎後,是不是就不會一直再長肝癌了?

A:過去C型肝炎治療只有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這幾年來陸續研發出口服新藥,而且療效比過去好,也不會有干擾素的副作用,很多人趨之若鶩。

不過,目前台灣還未上市,如果要用新藥治療,醫師須幫病患個別專案申請,且需要自費,費用相當昂貴,從一百多萬到兩百多萬元不等,視使用的藥物而定。

理論上,治療C型肝炎對於預防肝癌復發是有幫助的,可是也並非一旦將C型肝炎治癒,肝癌就一定不會復發,只是有機會可以降低肝癌復發的機率。因為肝癌是否會復發,跟肝癌所處的期別有很大的關係,包括有無肝硬化、腫瘤的型態、大小、顆數、有沒有轉移到門靜脈或其他器官等,都會影響到日後肝癌的復發。

因此,您的父親目前做過兩次栓塞治療,肝癌仍持續復發,即使接受C型肝炎治療,將C肝治癒,對於長期的病程而言,或許有幫助,但是對目前的病況卻是緩不濟急。如果父親的肝功能和體力都可以負荷,還是要趕緊再入院做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