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震盪後罹「抽動症 」 中醫針灸改善

2015/07/30 06:00

▲頭頂的通天、百會和前頂等穴位有安定神經的作用。(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藥輔助治療有助改善整體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11歲的黃小弟今年4月被同學背在身上,一時重心不穩,頭部後仰著地,造成腦震盪,頭痛一個月後,開始不停出現點頭、全身抖動,甚至抖到無法吃飯、寫字,檢查腦部也查不出病因,醫師診斷為「抽動症」,經中醫治療和飲食控制後,症狀大幅改善。

▲醫師替黃小弟針灸頭部穴位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黃小弟6月初就診時,一直持續頭痛、點頭和全身抖動,除了睡眠外,都在發病,甚至頭痛到跟媽媽說:「你和我交換腦袋,就會知道我有多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黃正豪指出,黃小弟出現妥瑞症的症狀,但還未滿一年的觀察,因此只能先診斷為「抽動症」。如果未對症治療可能持續惡化。

妥瑞症好發於5至8歲,男生發生率是女生的3倍,病因不明,是腦部基底核神經生物學的慢性疾病,症狀包括:用力眨眼、聳肩、裝鬼臉、清喉嚨等;黃小弟可能原來就罹患此病或是腦部創傷造成。

黃正豪為黃小弟進行針灸治療,在頭頂、額頭、臉部的百會、通天穴等穴位針灸,能安定神經,另搭配中藥治療,禁吃刺激性食物,現已經大幅改善,只有在情緒激動時,才偶爾短暫的發病。

黃正豪說,每200人中有一人有不同程度的妥瑞症,也發現9成會合併鼻過敏。因黃小弟也有鼻竇炎症狀,中醫合併治療有助改善整體病症。

他提醒,妥瑞症患者要規律生活、運動,並禁吃巧克力、甜食、咖啡、烤、炸、辣等刺激食物,避免誘發和加重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