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引發肝病? 9成民眾誤解了

2015/07/28 06:00

▲國健署統計,有九成民眾誤認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但實際上是因B、C型肝炎所導致。(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請多注意B型肝炎、C型肝炎!根據國健署去年調查,有9成的民眾認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但實際上B、C型肝炎才是主因,但即使知道自己有肝炎,仍有3成民眾不願就醫。

台灣每年含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的死亡人數高達1萬3千人,還高過因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死亡率;且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成是B型肝炎帶原者,2成是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

而根據國健署在去年以電話訪問3515人做的調查,有近9成的民眾以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對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卻分別只有7成、5成4的民眾知道。

「喝酒當然也是造成肝病的原因之一,但仍以肝炎造成的影響最大。」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說,估計全台目前約有90萬名肝病患者得接受治療,卻僅有25萬人、約27%就醫。

知道自己有病卻不去就醫民眾的理由,多是「身體無症狀應不需要」、「沒時間」;國健署表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等有症狀才去看病是「舊石器時代」觀念,肝病可以醫治,可尋肝膽胃腸科協助、追蹤,便可控制肝病危害。

全台現有超過500家醫療院所及衛生所之肝膽腸胃科,提供B、C型肝炎的追蹤或治療照護,詳情可到國健署網站http://www.hpa.gov.tw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