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腱鞘囊腫別慌 提早處理避免復發

2015/07/18 06:00

▲腱鞘囊腫─治療後。(照片提供/陳弘儒)

文/陳弘儒

▲腱鞘囊腫─治療後。(照片提供/陳弘儒)

王小姐吃晚餐時,赫然發現手腕背側莫名其妙長出一個如荔枝核般大小的腫瘤,雖然不痛不癢,也不記得該處有受過傷,但突然發現身上多了一顆小瘤,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是不是長了不好的東西。

▲腱鞘囊腫─治療前。(照片提供/陳弘儒)

別擔心,這顆在手腕附近的瘤狀物,現代醫學稱做「腱鞘囊腫」,中醫又稱「筋瘤」、「筋聚」等,這是一種常見於手腕背側的良性水瘤,當屈曲手腕時,突起更為明顯,因為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的受傷病史,常在無意中突然發現,所以不知所措。

腱鞘是包覆在肌腱外側、潤滑及保護肌腱的組織,當局部受傷或慢性勞損以及退化性病變等,就可能導致腱鞘或關節囊發生囊腫,在皮下關節附近形成一顆球狀物。按此球狀物可以發現表面圓滑,稍可推動。

腱鞘囊腫好發於青壯年,且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3倍,除了在手腕背側常見之外,其他如腕部橈側(大拇指側)及手部掌指關節、足踝部等處也可能發生。

在門診中,腱鞘囊腫患者除了患處局部慢性勞損導致外傷筋膜之外,中醫認為筋脈凝滯,水液積聚於骨節筋膜之中,以及體質偏於氣血虛弱、肝腎不足或氣滯血瘀者也容易罹患本病。

腱鞘囊腫在發病初期,局部按之較小、柔軟有波動感,此時治療容易消散痊癒,但若發現後未減少患處關節過度與不當使用,或放任遷延不顧,日久患處容易因為腱鞘與關節囊變厚或纖維化,使得腱鞘囊腫變大變硬,不但容易造成關節處壓迫及異物感加重,開始造成屈伸不利、握力減少等功能障礙,也會迫使後續的治療需更多的時間才能復原。

在治療方面,腱鞘囊腫多以手術為主,但手術易留下疤痕,且仍可能復發。中醫則利用針灸圍刺囊腫處,拔針後,用手按壓,囊腫內容物經身體吸收,即可快速消腫改善。

因為腱鞘囊腫復發率高,因此針灸前,若能以傷科手法將囊腫處的關節歸正,同時配合理筋放鬆周圍軟組織,並視體質需要,加上活血化瘀、補養氣血、疏經活絡等中藥內服調理,可進一步鞏固療效,避免復發。

下次若在手腕等關節處突然發現囊腫,千萬別驚慌,提早處理即可快速改善。

(作者為全昌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