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手臂手術 半小時清4顆腎腫瘤

2015/07/16 06:00

▲患者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摘除4顆腫瘤,留下一道3公分和5處0.5公分小疤痕,比傳統開腹手術近20公分小很多。(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患者的右腎及腎上腺共有4顆腫瘤,黃志平醫師以達文西手臂手術在半小時內全摘除。(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59歲的銀行經理去年健檢發現罹患腎細胞癌,右腎及腎上腺共有4顆腫瘤必須摘除。他選擇達文西手臂手術在半小時內全都切除,並成功保留半顆腎臟,腎功能幾乎不受影響,也重回工作崗位。

避免腎壞死 與時間賽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黃志平指出,患者的右腎長了3顆1.5到3.5公分癌腫瘤,另外右腎上腺也長了一顆3公分良性腫瘤,共4顆腫瘤必須摘除。

由於腎臟血管豐富,切除手術得先用血管夾夾住大血管,阻斷血流,否則容易失血,但夾太久又會缺氧,造成腎臟壞死,必須跟時間賽跑。

黃志平在和患者溝通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手臂先夾住右腎動脈和右腎靜脈,接著切除4顆腎腫瘤和局部腎臟再縫合,全程只花半小時,保全剩下半顆腎臟,也不影響腎功能,腹部僅留一處3公分疤痕和5個0.5公分的小洞,追蹤一年狀況穩定。

黃志平說,單側腎癌有1%-2%會在對側也長癌細胞,因此保全腎臟很重要。

黃志平說,傳統開腹手術夾住血管加上「冰鎮」可延長手術時間,但要鋸肋骨,風險和併發症多,以腹腔鏡微創手術要切4顆腫瘤也難在短時間達成。

腎癌大多出現腰痠、血尿等症狀才發現已是第3期,曾有一名21歲女性,腎腫瘤都長到了8公分才發現,這時只能開腹切除;這名銀行經理很幸運是在健檢時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