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渴就喝糖飲 壯男全身像泡糖水裡

2015/07/16 06:00

▲夏天喝涼飲最好不要加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營養師教王先生有關飲食注意事項,以利血糖控制。(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少喝含糖飲料!正值青壯年的王姓男子酷愛喝含糖飲料,卻不知自己有「糖尿病前期」症狀,每天狂飲近3000CC,結果因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昏迷,送醫後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比正常值高出20多倍。

▲飲料太甜不利健康。(記者李忠憲攝)

醫師形容王先生的病況有如「器官泡糖水」般,行醫20多年未曾見過,若延誤診治,恐怕會因「甜過頭」送命。

▲王先生出院後定期回醫院找林正修醫師(右)追蹤病情。(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36歲的王先生是工廠小開,今年初突然覺得容易口渴,因喜歡喝手搖飲料,每天都要喝掉2000多CC的全糖茶。結果血糖不斷飆升,體重狂掉25公斤,從原本的110公斤掉到85公斤。

導致糖尿病發 血糖飆破2千

他說,發病前2個月,吃東西會胃痛,吃不下飯,期間出現嘴破,還以為是體質燥熱去看中醫,完全沒想過會是糖尿病。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說,王先生因昏迷進急診,經檢查發現他有典型糖尿病,血糖高達2311mg/dl導致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醫師立刻幫他插管送加護病房治療,9天後,終於回穩出院。

林正修說,王先生其實有家族性糖尿病史,在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時, 卻疏於注意。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在80-100mg/dl,超過100就屬「糖尿病前期」,高於126就是糖尿病。

高血糖會出現「三多一低」症狀即「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降低」。王先生的血糖濃度早破表,又不斷喝全糖飲料,導致高濃度葡萄糖集中在血液,引發嚴重脫水而昏迷。他行醫20多年,第一次看到血糖濃度如此高。

此外,坊間手搖茶飲最基本的700CC全糖飲料就有14顆方糖,光一杯就會造成血糖超標,引發脫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