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鬼剃頭 中醫治療有法

2015/07/13 06:00

▲落髮部位的針刺,搭配體針施治,修復落髮部位。(照片提供/姜智釗)

文/姜智釗

35歲的潘小姐(化名)最近幾個月家庭、醫院、工作三頭忙碌,突然發現落髮變得明顯,頭上空了好幾個圓形的區域,頭皮鮮紅光亮,尋求中醫治療,在服用中藥,並配合「外洗」後,逐漸找回原本亮麗的外表。

圓形禿又稱為斑禿,是一種常見的侷限性掉髮,大約每1000人中,就有一人有此困擾。大多在30歲之前發病,而男性和女性的發生率沒有明顯差別。

圓形禿的成因,常來自心理壓力導致自體免疫失調,攻擊生長期的毛囊而掉髮,多有家族遺傳的傾向。除了掉髮,圓形禿民眾的指甲可有著小凹陷,還要注意甲狀腺問題和過敏性體質的可能性。未經治療的圓形禿大部分需歷時一年才能長回,而且可能反覆發作,或者症狀加重,造成民眾身心極大的困擾。

中醫將圓形禿稱作「鬼剃頭」、「油風」等,認為改善壓力和情緒的疏肝解鬱,提供毛囊營養的補氣活血,調整免疫的清熱祛風,都是很重要的層面。因此,柴胡、黃芩、枸杞、何首烏、黃耆、紅花、蒺藜等是常用的藥物,而落髮部位的針刺加上體針施治,或者搭配中藥外洗。

建議圓形禿民眾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起居,安排適度適當的運動和休閒,盡量有足夠的睡眠時間,避免高甜度和高熱量的飲食,可吃百合、蓮子、芝麻等食材,搭配中西醫的整體治療,才能不讓圓形禿反覆發作,重新擁有烏黑秀髮!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