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從頭皮抗老 樂活好辦「髮」

2015/07/12 06:00

即使頭髮變白、稀疏,但是並不會減損銀髮族的尊榮;圖為情境照。

圖.文/林靜芸

掉髮及白髮易讓人感覺蒼老、憔悴,使用頭頂髮片可以減少吹燙及染髮,使用相當方便。(照片提供/林靜芸)

日前參加一個婚禮,看到一位主婚人因頭頂掉髮,於是她把殘存的稀疏毛髮燙捲、刮蓬,可是頭髮太少、髮線太高了,以致可清楚看見頭皮。

但實際上,她的容貌及身材依然維持得不錯,但因頭髮的緣故,我聽到有些賓客私下好奇地詢問:「她是新郎的媽媽?還是阿嬤?」

老年人的毛髮會逐漸變細、變稀疏,隨著年齡增加,漸漸開始掉髮,容易禿頭,髮色會變白或變灰。若沒有花心思整理,容易看起來蒼老、憔悴。

女性雄性禿往往在更年期後出現,頭頂上的頭髮稀疏,主要是毛囊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敏感所致。

掉髮與遺傳基因有關,但也可能與生活壓力大、緊張、失眠或生病,導致供應毛髮營養的血液循環不佳,使得毛髮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下降,頭髮變白。此外,飲食缺乏銅、鈷、鐵、蛋白質、維生素B、葉酸也會使髮色變淡。

我們常以「齒危髮禿」來形容老人,但是老人不一定「禿」。有的老年人只有白髮的問題,就像聖經《箴言》上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滿頭白髮其實是睿智長者的象徵。

問題是,頭髮有黑、有白,尤其髮色黑且髮質粗的人,白髮又是十分明顯、突出時,許多人選擇染髮。

由於中、老年人的白髮多,染髮面積大,甚至要全頭染黑,以致皮膚吸收染劑的面積增加。

如果老人經常染髮,可能會使得毛囊受損、萎縮,加上基礎體質變差、代謝減緩,容易過敏、致癌。因此建議染、燙髮分開進行,讓頭皮和頭髮都適度休養,每次染燙髮至少間隔3個月,有助減少染劑對頭皮的傷害。

若是頭頂掉髮,銀髮族不妨考慮利用頭巾、帽子、髮飾或髮片裝飾。

像筆者是外科醫師,得要戴手術帽進手術室,頭髮容易扁塌。因此筆者常備一個髮片(尼龍假髮費用250至300元,真髮可能要上萬元),既可以補充髮量,減少吹燙減少染髮,又可節省時間,非常方便;若是戴整頂假髮,容易悶熱、流汗,也容易被看穿,因此有同樣困擾的女性可以考慮使用髮片,與自己的頭髮混合梳理。(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