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歲老翁久咳不癒 檢查才知是肺癌

2015/07/11 06:00

▲葉啟源指出,癌友已有新的治療選擇。(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治療後:經治療後,肺部腫瘤消失。(記者歐素美攝)

80歲的蔡姓老翁菸齡40年,最近久咳不癒,檢查後發現罹患肺癌。因擔心長期化療,恐怕體力不支,因此他選擇接受「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經過5天療程後,病情獲得控制。追蹤9個月後,腫瘤消失未復發,但每3個月都需回院追蹤一次。

▲治療前:箭頭指的白色處即肺癌腫瘤。(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蔡姓老翁因咳嗽,家人以為感冒,就醫服藥3星期卻未見好轉,才到內科看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肺有一顆1.5公分的腫瘤,經細針切片確診為鱗狀細胞肺癌第一期,幸好癌細胞未轉移淋巴。

葉啟源表示,早期肺癌多無特殊症狀,患者咳嗽、痰中帶血、氣悶、胸痛等,與呼吸道症狀相似,容易被忽視。傳統放射治療需要花約2個月時間,進行30至35次放射治療,「顱外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結合「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及3D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技術,搭配真光刀系統等使用,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以單次較高劑量的放射線照射,藉由精準定位有效破壞腫瘤,提高治療效果,還可減少傷及周圍正常組織與病患往返醫院等舟車勞頓。

但此技術目前僅對原發性早期肺部及肝膽單一病灶的惡性腫瘤治療效果較佳,並非適合各種癌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