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度與三度「燙傷」 預後結果大不同

2015/07/09 06:00

文/吳唯銘

發生在6月27日的八仙塵爆意外至今第13天,最近是重要的關鍵,因為二度燙傷的傷口這時應該已經生出新的表皮細胞蓋滿皮膚。雖然傷口還是紅通通的,但已經不會滲出組織液,將來會色素沉澱一陣子。但就如同換了一層新皮,是不會有疤痕的,甚至還可能比受傷前的皮膚更好。

但如果到今天,皮膚還沒有癒合,還在滲水或潰瘍,則代表是「深二度」或「三度燙傷」,深度傷及毛囊,癒合則常常要幾個月之久,疤痕是不可避免了。

其實皮膚是很好的保溫層,一般的燙傷很難燙及皮膚深層。發生嚴重燙傷時,即使是一杯冰果汁,或是一杯冰咖啡,或甚至隔壁掃地阿嬤的拖地板的水,只要不是熱的,這時都應該立刻倒在燙傷的地方,這是決定燙傷嚴重與否的關鍵。因為二度和三度燙傷預後差別甚大,卻可能只差那麼一個小動作。

如果到今天傷口還未癒合,這時最重要的是清創與提供細胞來源。如同森林大火,首先是移除已燒死的樹木,燒死的組織不會再活過來,而且是細菌的溫床,所以應該讓外科一次一次的清創,在失血控制下,把壞掉的組織清乾淨,這時新的細胞才有生長的空間。

捐贈的人皮或豬皮都可以提供清創後暫時的保護,但這終究不是自己的皮,傷口也不會因此癒合。

下一步是提供細胞的來源,一片光禿禿的石頭,沒有種子是無法生長的。三度燙傷失去了毛囊的表皮細胞,擦再多藥膏也無法自行癒合,這時一定要藉由新的細胞來源,皮膚才能重生。

在小範圍的燙傷,植皮是提供細胞最快的方法,但大規模的燙傷,植皮不可行時,這時頭皮是最重要的表皮細胞來源,因為頭皮大量的毛囊,每一根都是大量的皮膚細胞來源,可以利用如植髮手術般將毛囊植入清創後的傷口,或是將皮膚或毛囊細胞分離後再植入傷口,都可以提供新的表皮細胞,有了這些種子,皮膚才能重生。

以往對於燙傷,清洗後再敷以燙傷藥膏是傳統的做法,但對於深層的燙傷,更積極的清創與提供種子細胞已經證實可以減少患者死亡率,祝福這些患者。

(作者為高雄皮膚科開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