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升溫 日本腦炎增5例

2015/07/08 06:00

▲防疫人員在鴿舍吊掛捕蚊燈。(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林惠琴、方志賢/連線報導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疫情趨緩,疾管署昨宣布,當地曾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除了已封院的三星首爾醫院外,其餘未再新增病例,且無證據顯示發生社區感染,因此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從第二級「警示」調降為第一級「注意」。但另一方面,國內登革熱、日本腦炎疫情升溫。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南韓MERS上週新增4例,均與三星首爾醫院有關,總計今年5月20日至7月7日共186例病例,其中33例死亡。

南韓MERS疫情趨緩

南韓MERS疫情降溫,國內登革熱、日本腦炎疫情卻升溫。登革熱新增17例病例,其中15例為本土病例,台南市占10例,為今年當地單週新高;另高雄市4例、新竹縣一例,全年本土病例累計177例,高於去年同期160例。

日本腦炎上週再增5例,今年共有15例確定病例,新北市、苗栗縣、嘉義縣、台南市與高雄市各有一例,其中高雄市、新北市、苗栗縣和嘉義縣都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高雄市的首例日本腦炎患者為住在仁武區的49歲女性板模工人,上個月出現全身無力、痠痛等症狀就醫,後因症狀加劇、意識障礙轉加護病房,初步調查住家附近有鴿舍等高風險環境。經治療後仍意識不清、無法言語,但已過危險期,轉普通病房住院治療中。

新北市個案有去嘉義旅遊史,不排除感染源來自南部;另苗栗縣個案為70歲男性,家人主訴精神錯亂,將毛巾當成褲子穿,也忘記已吃完飯,因此醫師原本初診為腦中風。

疾管署提醒醫師,即使患者未出現發燒、意識不清、肢體僵硬等典型症狀,但住家鄰近豬舍、鴿舍或水稻田等地有可能感染日本腦炎時,仍可評估是否為日本腦炎病例,以利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