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局部麻醉手術 老年疝氣治療首選

2015/07/06 06:00

文/邱昱瑞

腹股溝疝氣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

疝氣主要是因為腹壁筋膜虛弱,導致腹膜膨出,形成疝氣囊,腸子順著疝氣囊突出在下腹部,甚至延伸到陰囊。

疝氣不僅是影響美觀和自信,也因為腸子容易卡在疝氣囊,導致常常疼痛,更嚴重的是,萬一疝氣卡住,沒辦法回到腹腔,容易引起腸子發炎感染,甚至壞死,需要緊急開刀切除一部分腸子。所以疝氣是需要早期開刀治療的疾病。

老年人的疝氣,尤其需要早期開刀。因為一旦發生腸子卡住壞死,就很容易影響老年人的健康狀況。不過,老年人常常也有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肺病和肝腎疾病等,如果需要接受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手術,通常會被麻醉醫師告知,存在較高的風險性。老年疝氣患者也常因此打退堂鼓,不願意接受疝氣手術。

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局部麻醉是治療老年疝氣的最佳解決方法。局部麻醉的作法是在疝氣手術部位,直接做皮下注射。局部麻醉藥物,可以完全麻醉腹股溝區域的感覺神經,保持兩個小時左右的無痛時間。以經驗豐富的疝氣手術醫師,手術時間可以控制在30分鐘左右,局部麻醉是足夠提供麻醉的需求。如此一來,老年疝氣患者,就不必因為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帶來的風險,而排斥早期接受手術。

局部麻醉疝氣手術,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不僅安全性高,術後恢復也快。有些患者術後可立即下床走動,避免不必要的臥床產生的風險。

(作者為群欣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