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汗皰疹 奇癢無比抓不停

2015/07/06 06:00

▲中藥材山藥、蓮子、芡實、茯苓、薏仁有利濕消水腫的特性,可用於藥膳食療。(照片提供/廖婉婷)

文/廖婉婷

每年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如同處於蒸籠一般,各種皮膚疾病此時也相繼而生,例如汗皰疹的患者此時便是門診的常客。

汗皰疹是一種多發於手腳的皮膚病,通常長在手指腳趾的側面,出現一顆顆清澈透明的小水泡,初期通常非常癢, 2-3週後慢慢消退,表面脫屑、發紅、或是變厚 (苔蘚化),大多數患者在初期會因忍不住搔抓而破皮,出現滲液或是感染,使汗皰疹惡化。

汗皰疹不會傳染,也不是因為流汗而發生,卻可能因為精神壓力和過度勞累誘發,濕熱的天氣也是發生汗皰疹的重要原因,在台灣每年春末至整個夏天都是多發季節。

汗皰疹在中醫屬於「浸淫瘡」範圍。認為其因風、濕、熱造成,患者本身因為體質虛弱,或是腸胃功能較差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受到天氣變化等外界因素影響而發病。

初期發病小水泡屬於濕熱交雜,此時治療偏重清熱利濕,到中期水泡較退時,治療藥物以強健腸胃與改善水分代謝的藥物,後期或是久病不癒者出現的發紅、脫屑、乾燥則屬於血虛風燥,此時治療則以驅風養血潤燥為主。

因汗皰疹患者相當於反覆過敏體質,需耐心調養,非短時間內可快速見效,日常保養與衛教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才能逐漸改善症狀。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小叮嚀—中藥食療

◎排骨四神湯:山藥、蓮子、芡實、茯苓、薏仁有利濕消水腫的特性,可用於藥膳食療。

●材料:排骨適量、山藥適量、蓮子半杯、芡實半杯、茯苓半杯(也可加薏仁)。

●做法:將蓮子、芡實、茯苓先泡水4個小時左右,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加水燉煮成湯,電鍋跳起後,燜20分鐘左右,吃素者就不放排骨。

●功效:利濕、健脾胃、增強免疫力。「四神」可以治療消化不良、腸胃虛弱、吃不胖的人。

◎紅豆薏仁湯:

●材料:紅豆一杯、薏仁一杯、冰糖適量。

●做法:將紅豆、薏仁泡一晚,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水滾後,將瓦斯爐轉小火燉煮至紅豆軟爛。

●功效:利腸胃、消水腫。薏仁可利水、美白皮膚、紅豆可緩解薏仁寒性與消水腫,孕婦及經期女性可去薏仁改加紅棗。

(廖婉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