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運動傷害」 要熱身並做伸展

2015/07/05 06:00

▲術後使用助行器輔助走路。(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八仙塵爆案發生後,全院主管及醫護同仁義無反顧出動,忙到沒人記得刷卡,也沒人計較工作幾小時,直到天亮,大家才踽踽返家。

我自以為體能佳,所以根本沒休息就出門打球。而且為了證明「不累」,還特別去踢足球。一到球場,球友們都提起這場意外,在七嘴八舌之餘,也省了熱身。心裡想著美洲杯足球賽的新動作。

一下場,當然是馬力全開,就在我預備調一個新招式的優美邊球時,突然之間,左髖關節一陣劇痛,馬上就癱在球場上。一直到手術室,我都在想:「怎麼是我呢?」

由於是股骨頸骨折,加上仍舊想運動,心想只要鋼釘內固定,術後隔天即可出院,沒什麼好擔心的。在同仁的幫忙下,手術真的很順利。醒來時已經躺在病房,傷口也不痛。但是接下來悲劇就發生了,「枴杖怎麼那麼難用?」「下床怎麼那麼困難?」「尿尿根本就是好比登玉山」,至於洗澡,只能免了。

此時,躺在床上的我,只是個糟老頭而已。哪是什麼「大主任」?更慘的是,老婆大人要出去看兒子,無暇照顧我…。

人們常以為運動不會受傷,萬一受傷,也不一定會是我。尤其是中年男性,往往過度自信,常省下許多該做的防範工作。不幸的是,運動傷害真的沒有例外,所以,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加做伸展運動」,而且要在良好的人、事、時、地、物的狀況下,才可以運動。

運動前,要有足夠的休息加上充足的體適能,運動程序也應該是從緩和漸進至劇烈,可別貿然嘗試不熟悉的動作。

如果不好好遵守這些鐵律,無論你是什麼人,即使是「運動醫學會理事長」也一樣會受傷。因為理事長通常會唱高調,常常用道德去訓斥選手:「怎麼熱身這麼簡單的事都不做?」但是當災難來時,才知道原來事情不是這麼簡單。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