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發電機組同日掛點 環團質疑台電故意的

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昨天驚傳一號機跳機,造成全台供電量拉警報,備轉率創下十年新低。(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昨天驚傳一號機跳機,造成全台供電量拉警報,備轉率創下十年新低。(記者王峻祺攝)

2015/07/02 06:00

備轉率剩2.46% 創10年來新低

〔記者黃佩君、王峻祺、湯佳玲、蔡穎/綜合報導〕台電上週預言指考可能限電,昨果然出現罕見的六部火力機組同天出狀況,備轉率降到二.四六%,供電亮起限電警戒紅燈。台電近日火力機組屢出問題,內部員工透露的確相當不尋常,環團更批評台電調度太差,管理有嚴重問題,需量競價等措施也執行不力,甚至懷疑根本是故意的。

修復需3天 供電暫無虞

台電表示,修復機組約需三天,但因之前出狀況的中火八號機等升載完畢,今起備轉率就回到三.一一%安全值,指考期間電力應無問題。

台電上週稱指考恐限電,被批評後改口只要機組保養得宜,應無問題。但昨指考首日,台電卻「預言成真」,六部火力機組同時出狀況;包括協和電廠一號機、民營和平電廠一號機、民營台塑麥寮汽電共生C號機都破管降載或停機;而興達電廠二號機變壓器異常、五號機運轉時數到期需降載至五十%左右定檢,大潭電廠二號機也熱交換器故障,降載至六十四%左右。

台電表示,昨備轉率降到二.四六%,備轉容量為八十六萬瓩,創十年來新低。據計算,六部機組出狀況,總電力供給下降近一六○萬瓩,相當三部台中火力機組發電量,也相當於五%備轉容量。

台電表示,破管機組約需三到五個工作天進行維修,但由於之前故障的通霄廠部分機組及中火八號機維修完畢,備轉容量將升至約一○九萬瓩,備轉率回到三.一一%,與日前估算的安全值差不多,指考期間電力應無問題。和平電廠經理林進樹表示,疑因天氣炎熱造成機房溫度過高,鍋爐的蒸汽水管瞬間破裂,預計二到四天內恢復供電。

台電啟動需求端的「需量競價」措施,根據台電資料,昨需量競價抑低一.二萬瓩尖峰用電,預估今有四十一戶參與競價,將可抑低二.九萬瓩,但離台電喊出的八十萬瓩目標,仍不到四%。

剛歲修仍出狀況 台電員工:不尋常

台電員工透露,在五、六月一連串歲修後仍一次高達六機組出狀況,再加上日前中火八號機破管維修近三天,情況相當不尋常。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台電每年花大錢歲修,卻在暑假用電尖峰、又逢指考這麼要緊的時刻,「恰恰好」都破管,實在不得不懷疑是故意行為,為了核四封存和藉口核電廠延役做準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台電推出「需量競價」制度希望提升尖峰用電調度的能力,結果根本成效不彰,顯示台電根本未盡全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