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好 恐心血管疾病上身

2015/07/01 06:00

文/柯俊銘

您總是睡不好嗎?是否很難一覺到天明?專家指出,失眠常讓人白天感到疲倦,工作無法專注,記憶力也變差,甚至引發頭痛、腸胃不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諸多文獻更證實,癌症、糖尿病、失智症等疾患的發生與失眠密切相關。

俄羅斯醫學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心臟病學教授瓦勒里.加法洛夫(Valery Gafarov)在今年6月歐洲心臟醫學會年會中指出,失眠似乎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值得大家關注。

瓦勒里.加法洛夫接受世界衛生組織委託,針對俄羅斯657名25至64歲、且身體狀況良好的志願者進行追蹤調查,以探討失眠可能對人體循環系統帶來的傷害。

所有參與者均接受問卷訪談,以確認有無睡眠障礙。後來的14年間,他們的看病、開刀等紀錄都被悉數蒐集。

結果發現,第五年開始就陸續有人因心血管疾病就醫。在心臟病發的個案當中,高達63%的人同時也有睡眠障礙,而這些人傾向有較多的負向情感,例如憂鬱、焦慮、憤怒、敵意。

進一步分析顯示,具睡眠障礙的人心臟病發的風險是中風的4倍。另外,相對於無睡眠障礙者,有睡眠障礙的人出現心肌梗塞的風險高出2到2.6倍,中風的風險則是高出1.5至4倍。

研究者表示,在全球人口總死亡率中,心血管疾病致死者佔4成多,可以說相當普遍,而因心血管疾病過世的人又有將近80%是死於心肌梗塞與中風。

過去大多呼籲要戒除菸酒、規律運動與避免吃「高油、高糖與高鹽」的食物,現在看來失眠的問題也不容小覷。

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朋友應儘快尋求專業的協助,找出肇因,視情況接受藥物、心理等治療,相信才能避免衍生的傷害。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