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血壓」無症狀 不用太擔心

2015/06/14 06:00

掌握血壓狀況,有助防範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陳文鍾提供)

圖‧文/陳文鍾

什麼是低血壓?一般認為收縮壓低於100-110毫米汞柱(mmHg)或舒張壓低於60-70mmHg者就算是低血壓。

若出現頭暈、冒冷汗 要注意

慢性低血壓者通常不會有症狀,並不需要治療。但是若出現頭暈、冒冷汗、意識不清、疲倦、尿量減少等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嚴重時可能引起休克。

低血壓併發身體器官血流灌注不足時,就會發生休克,甚至會影響生命。

通常會出現有症狀的低血壓,多數是因為外傷、車禍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或敗血症引發的敗血性休克,以及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引起的心因性休克、迷走神經興奮造成的分配性休克、因服用盤尼西林或被蜜蜂叮咬產生的過敏性休克等,都必須儘快就醫治療。

除了前述危險狀況外,無症狀的低血壓者其實不用太擔心。根據流行病學觀察,血壓比較低又沒有症狀的人,比高血壓的病人更加長壽。

流行病學的觀察也發現,收縮壓越高,中風、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越高,反之如果收縮壓越低,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就越低。(此研究限定於收縮壓110mmHg,若低於90mmHg以下的低血壓,則沒有相關證據佐證)

如果要判別血壓高低,應該兩手都要量測,並可以從兩手血壓的差距,來觀察出是否出現血管相關病變。兩手血壓的正常差距為5-10mmHg,如果多次測量結果,兩手血壓差距超過20mmHg,表示血管可能出現病變,低血壓的那一手出現動脈硬化、血管阻塞的風險較大,應儘快檢查與治療。不管是高血壓或是低血壓都會影響健康,所以定期且正確量測血壓非常重要。(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院長)

健康小叮嚀─正確量血壓方式

▲量測前半小時不抽菸、不吃東西,也不喝咖啡或運動。

▲選擇安靜環境,休息5分鐘以上。

▲採坐姿測量,選擇有靠背椅子,雙腳平放地面。

▲手臂靠在桌上,壓脈帶的高度與心臟的位置等高。

▲量測血壓時,身體不動、腳不交叉、不說話,放輕鬆。

▲記錄每日血壓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