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管疾病 新北基隆最弱勢

2015/06/13 06:00

記者吳亮儀、何玉華、林欣漢/連線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30歲到70歲的國民在血管性疾病的死亡率雖普遍下降,但在各都市中,基隆市的「標準化死亡率」仍高,新北市則是「危險因子」最高,國健署長邱淑媞稱這兩市是「弱勢」。

國健署解釋,「標準死亡率」就是將兩地(或兩國)不同性別、年齡、城鄉、所得、職業、婚姻、種族等項組合,化成為同一個基礎,以剔除人口在組合上的差異,才能得到純正且客觀的比較。

因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還有吸菸、喝酒等導致的血管性疾病和糖尿病等問題,通屬「文明病」。

國健署分析資料顯示,基隆市是各市中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最高,每十萬人口死亡數達101.3人;邱淑媞認為,基隆市早年是港口、發展早,但如今經濟型態改變,發展已不佔優勢,市民抽菸、喝酒情形多,也讓血管性疾病死亡率高。

不過,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指出,基隆近幾年積極推動戒菸工作,已從民國98年吸菸率46%降到約20%,今年戒菸醫事人員、合約戒菸機構也逐年增加。

另外,新北市的危險因子是22縣市中最高,市民在抽菸、過重及肥胖、運動、飲酒等調查中都較其他縣市來得多;邱淑媞指出,雖然近年新北市有在市民健康上做努力,但它在都市發展上「先天不足」,同時有鄉鎮和都市型態,且多勞工和新移民階級移入,吸菸和喝酒情形較多。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表示,新北巿人口數佔全國人口的16.9%,其中30至59歲青壯年人口最多,佔49.6%,這些是主要的勞動人口,因工作壓力及超長工時,加上生活習慣及飲食西化,增加罹病風險;但統計資料也顯示,新北市在30至74歲心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有下降趨勢,過去10年,下降幅度達32%,在降低心血管性疾病的健康促進及維護上有顯著成效。

國健署呼籲,民眾應注意危險因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主動戒菸、節制飲酒並且定期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