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遭污染 含氯致癌溶劑毒害4.5公頃

地下水污染廠商一覽表

地下水污染廠商一覽表

2015/06/07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像美國無線電公司(RCA)這樣的無良業者還在毒害台灣環境?環保署最新委外調查,又發現新竹、桃園、苗栗、彰化共九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慘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達四.五公頃。環保署表示,多數案件是早期製程廢棄物處理不當的遺毒,已嚴禁污染地區使用地下水,並要求污染行為人負起全部整治責任。

RCA於一九八○年代使用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等有機溶劑,污染地下水,導致旗下員工超過兩百人罹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四氯乙烯及三氯乙烯都會引發動物腫瘤,為疑似人類致癌物。

誇張 地下水三氯乙烯濃度超標近9千倍

有了RCA的慘痛教訓,環保署二○○八年開始調查運作中工廠的有機溶劑污染潛勢。在去年結案的第五期調查報告中,污染情節較嚴重且公告為整治場址的廠商共有三家,分別為生產微型馬達的日商華淵電機、從事筆記型電腦加工的錦明實業(污染場址已歇業)和製造機車零件的劦呈公司。其中,錦明實業地下水中的三氯乙烯濃度超標約八千九百倍;華淵電機工廠污染面積近兩公頃,約兩個標準足球場大小。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表示,若工廠的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物濃度達管制標準,由縣市政府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經初步評估可能嚴重危害環境者,再由環保署審核並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

土污基管會指出,一旦被公告為控制場址,其範圍內的地下水禁止使用,且土地不得轉移,必要時還可命令污染行為人停業、部分或全部停工,污染行為人須負起整治責任。

9家工廠公告列管 早期洗金屬所留遺毒

根據調查,這一波公告列管的九家工廠早期多用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來清洗金屬,藉此帶走模具、沖床等製程留下的潤滑油或機油,但往往因管線破損、儲槽老舊等因素,導致廢液漫流一地,進而污染廠區周遭的土壤或地下水。環保署表示,大部分廠商在過去十年間已陸續變更製程,現僅剩浤達一家還持有三氯乙烯使用許可。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陳淑玲表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為公告列管的第一類和第二類毒化物。若廠商未依規定取得許可證就擅自運作以致污染環境,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