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取含Omega-3食物 有助改善分心症狀

2015/06/01 06:00

文/柯俊銘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簡稱ADHD)」是兒童常見的腦神經疾病,患者一般會有衝動、過動與分心等症狀,或許如此,這些俗稱「過動兒」的孩子在學校往往是大家眼中的頭痛人物。特別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更使其學習效能低落,成績總是敬陪末座。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發表在國外期刊《神經精神藥理學》的報告指出,家長若想讓病童做事專心,除了接受行為治療與服藥外,常攝取Omega-3似乎也有幫助。

這項研究由荷蘭烏得勒支(Utrecht)大學的心理學家蒂恩可.博思(Dienke Bos)博士和德國慕尼黑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80名年齡介於8~14歲的孩子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Omega-3能否緩解過動兒的病情。

在這群個案中,確診的過動兒與健康的孩子各半。研究人員先將兩方隨機配對,接著請家長填寫問卷,藉以了解孩子日常行為表現。孩子們則被安排去玩測試反應的遊戲,只要看到螢幕上有指定的卡通人物就按鈕,過程中頭部需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記錄當下大腦的活動狀況。

後續每天的早餐都會提供奶油土司,唯一的差異為半數配對組食用的奶油含1300毫克的Omega-3(註:DHA和EPA各650毫克),另一半的奶油並無任何添加物,純粹當成安慰劑;持續16週後,重複同樣的評估作業,並與先前的結果作比較。

分析顯示,相對於未吃Omega-3的過動兒,有吃的過動兒在分心上獲得明顯改善。有意思的是,類似的效果也出現在健康的孩子,有吃者比沒吃者更為專注。

研究者表示,詳細原因仍待探討。但以往文獻證實,Omega-3脂肪酸是構成腦細胞膜的必要成分,能促使神經元間有效率地傳遞訊息,對腦部健康裨益良多。

建議過動兒的家長不妨多給孩子吃富含Omega-3的食物,例如核桃、大豆、亞麻籽、芝麻或鯖魚、秋刀魚、沙丁魚、土魠魚與鮭魚等海魚。

當然吃魚油膠囊也可以,但仍需徵詢醫師的意見,切勿以此取代正規醫療或過度服用。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