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喘氣不順… 心臟腫得比頭大

2015/05/29 06:00

▲X光片顯示,廖姓婦人的心臟在手術後已略微縮小。(北港媽祖醫院提供)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

▲廖姓婦人(左三)感謝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左二)救命之恩。(記者陳燦坤攝)

心臟竟然腫得比頭大!廖姓婦人因呼吸不順,到北港媽祖醫院求診,診斷出罹患「心臟瓣膜逆流」併發「心臟衰竭」,幸好及時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

廖姓婦人前年曾因心律不整引發輕微中風後,體力變差,晚上常因呼吸不順無法入眠,去年到北港媽祖醫院就診,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診斷出是心臟瓣膜逆流,併發心臟衰竭,整個心臟腫得比頭大,病情相當嚴重,立即安排手術治療。

手術後廖婦呼吸不順的症狀已大幅改善,晚上也可睡得安穩,昨日由女兒陪同到醫院向陳偉華致謝。女兒提及母親就醫前,除呼吸不順,爬樓梯或散步常氣喘吁吁,家人以為是76歲的母親年老體力衰退,後來症狀愈來愈嚴重,家人才警覺就醫。

陳偉華表示,心臟瓣膜逆流並非罕見疾病,年長患者多半與心臟功能退化有關,他也曾遇過一位年僅16歲患者碰撞導致心臟瓣膜逆流。根據臨床經驗,患者隨著病情惡化,會出現心悸、胸悶、焦慮、頭痛等症狀。

心臟瓣膜逆流通常初期沒有異狀,不易察覺,陳偉華建議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一旦儀器監測到心臟傳出雜音,需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心臟瓣膜逆流並儘早接受治療,若是拖延過久,肝、肺、腸等器官都可能受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