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痛抽神經 別怕痛誤了療程

2015/05/28 06:00

▲了解治療原因和方式後,或許可以減少看牙的恐懼感。(照片提供/洪啟智)

文/洪啟智

很多人聽到要「抽神經」時,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恐懼,其實大多是因為對此項治療不夠了解所致。因此針對民眾常有的疑惑,以下做簡單的說明。

◎為什麼要「抽神經」?

牙髓是由神經、血管、淋巴以及結締組織等構成,位於牙齒的內部,當牙髓因為蛀牙、牙周病、磨耗、咬耗和外傷受到感染產生不可逆性的發炎反應,或者做假牙等原因而要抽神經時,就是要把牙髓由根管系統中清除。

抽神經的目的在保留患齒,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不是完全沒有生命,其周圍的牙周韌帶還是健康的。

◎「抽神經」在做什麼?

雖然大部分的根管治療是將牙齒神經抽掉,但抽掉神經不代表根管治療已經完成。

根管治療包括打麻藥、上「橡皮障」來防止污染、拔除神經、徹底的清潔擴大根管系統、根管內置藥、根管充填等一連串的步驟,目的就是把發炎的牙髓清乾淨,避免它造成根管再次感染時的細菌營養來源。

如果根管沒有清乾淨,會造成牙周膜發炎,根尖膿腫,根尖囊腫,或是蜂窩性組織炎等後續併發症。

◎什麼是「根管再治療」?

常聽到病人問:「神經已經抽掉了,為什麼還要再抽一次?」其實根管系統是很複雜的,牙神經也不是只有單純的一條、兩條、三條等,它是一整個複雜的系統,每個人的根管系統形狀也都各不相同,唯有徹底的清創充填,加上良好的復形物,才能算是完成。

有時因為牙冠部填補物脫落,或是假牙邊緣蛀牙等原因,都會導致口腔內細菌再次進入根管系統造成感染,這時就需要進行根管再治療,拿掉受污染的根管填充物,清乾淨後再填起來。

要提醒民眾注意的是,抽神經早已列入健保給付,價格已明顯偏低且治療又耗時,醫師不會為了自己經濟的考量而把不該抽的神經抽掉,所以民眾大可放心接受治療,若有疑問請向醫師或是牙科助理詢問,才不會自己胡思亂想而耽誤了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牙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