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糖尿病 需終身吃藥嗎

2015/05/23 06:00

文/黃峻偉

一名30多歲的壯年男子健康檢查發現血糖過高,就醫後得知罹患糖尿病。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得到糖尿病要終身吃藥嗎?服用治糖尿病的藥會不會傷腎?」

其實治療糖尿病除了使用藥物外,還要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飲食治療、規律運動以及減重等。

飲食治療就是要少油、少鹽,避免吃太多。但許多糖尿病患者誤以為糖尿病患不能吃甜的,所以就不吃糖果、不喝飲料,也不敢多吃飯,但卻吃了很多蕃薯、芭樂、紅豆湯等「不甜」的食物,卻忽略了蕃薯等食物也不能吃太多。

至於規律運動包括慢跑、快走、騎腳踏車、登山、游泳、打太極拳、跳舞等,一週至少150分鐘,並搭配一週兩次的肌力訓練。但是要記住,平常沒運動的人突然大量運動,身體會受不了而抗議,甚至可能送命。

糖尿病患是否要服藥的關鍵在於,改變生活習慣後,仍無法控制血糖時,就必須使用藥物治療。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分口服的抗血糖藥物和皮下注射的胰島素。

國內外的醫藥主管機關,對於藥物的上市,都抱持著相當謹慎的態度,不管是口服的抗血糖藥物或是皮下注射的胰島素,都必須經過嚴謹的實驗,確保不會影響到肝腎功能才能上市,這幾年甚至在藥物有安全疑慮時,主管機關會要求先限制使用,直到疑慮解除才放寬使用標準。因此,口服抗血糖藥物和胰島素,只要醫師在治療糖尿病時有密切監控病患身體狀況,都屬於安全的用藥。

糖尿病患往往同時伴隨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必須同時服用許多藥物。而口服抗血糖藥物又依其藥物的作用機制不同,有些在飯前服用藥效比較好,有些在飯後服用藥效比較好,有些可以一天服用一次,而有些需照三餐服用,因此服用前,一定要仔細看服藥時間及次數,才能達到治療目的。

越來越多藥廠已生產複方成份的口服降血糖藥,一天只要一顆到兩顆就達治療效果,可以減少糖尿病患的用藥量,增加患者的服藥意願,同時達到良好的糖尿病控制。(作者為土庫台全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