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發 超音波篩甲狀腺癌 免穿刺

2015/05/19 06:00

台灣大學教授陳正剛與其團隊研發出「超音波CAD軟體」,目前鎖定甲狀腺癌,期望提高確診率。(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教授陳正剛與其團隊研發出「超音波CAD軟體」,目前鎖定甲狀腺癌,期望提高確診率。(記者吳柏軒攝)

癌症超音波篩檢福音!台灣大學團隊歷經12年,成功研發「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CAD)」技術,提高醫師用超音波掃描的準確率,減少打針穿刺風險,讓甲狀腺癌確診率突破8成,最快下個月就能造福病患。

台大團隊之一的工學院教授陳正剛指出,甲狀腺癌名列國人10大癌症第9名,但篩檢需超音波篩檢,若有腫瘤還需進一步做侵入性細胞穿刺,結果往往9成5是良性腫瘤,使病人白挨針,且不同醫師、不同時間看同一張超音波都不一樣,不一致性也有7成,浪費醫師、病人的寶貴時間,是多年醫界亟需解決的問題。

台大12年前獲經濟部挹注經費,成立「功能性超音波跨領域研究」團隊,和醫學院教授張金堅、陳炯年及工學院陳正剛等人共同研發,歷經多年研究出「超音波CAD軟體」,可讓醫生在超音波掃描病患身體時協助判讀,目前先鎖定甲狀腺結節,推出技轉上市產品。

教授陳炯年說,即使是侵入性細胞穿刺,也往往有錯誤發生,全球各地的準確率從3成到7成不等,新技術等同多了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測,可幫助醫生準確判斷。

陳正剛解釋,軟體能在超音波掃描時,先描出腫瘤大小,再利用電腦運算塗上顏色區分異常區塊,篩檢良性、惡性等,協助醫師判斷,過程僅2分鐘,臨床報告顯示可提升醫生13%的確診率,減少打針,若加上穿刺可使確診率破8成,技術已通過美國FDA、歐盟及衛福部的許可,最快下個月能先在台大醫院讓病患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