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條皮膚藥膏擦透透 當心愈擦愈癢

2015/05/17 06:00

▲不同的藥膏有不同的作用,不能期望一條藥膏治所有皮膚病。(照片提供/潘彥霖)

文/潘彥霖

▲使用藥膏前,要記得看清楚用途及使用方式;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潘彥霖)

小陳的腳掌奇癢難耐,紅腫脫屑,醫師診斷為足部溼疹,擦藥就改善;小吳認為自己的症狀和小陳一樣,於是就拿小陳用剩的藥膏來塗抹患部,沒想到卻愈擦愈癢,一點效果都沒有!

其實皮膚症狀有時看起來很類似,卻可能是不一樣的疾病,治療藥物也就完全不同。

◎使用藥膏必須因「人」制宜

皮膚外用藥膏大致可分為類固醇、抗生素、抗病毒、抗黴菌及其他類。小吳後來經診斷為「足癬」,治療藥物為抗黴菌藥,與治療溼疹常用的類固醇不同!

香港腳為黴菌感染,類固醇無法殺死黴菌,還會抑制免疫反應,反加重感染狀況!不同人即使罹患同種皮膚病,但因個人體質、耐受程度及患部嚴重情形不同,所使用藥物也不一定相同。

◎使用藥膏必須因「地」制宜

皮膚在不同部位厚度不同,吸收與耐受藥物程度也有所差異,例如臉部或接近黏膜的陰部皮膚較薄且敏感,與使用在軀幹、四肢的藥物強度相比,較為「弱效」。

不同部位也影響選用藥物劑型:油膏(ointment)適用於乾燥或角質增厚處;軟膏(cream)適用於溼潤或流汗部位;洗劑(otion)及凝膠(gel)適用於毛髮較濃密或需要大面積塗擦的地方(例如頭皮、背部)。

若皮膚已有傷口,為預防進一步感染,應使用抗生素,而非止癢、消炎常用的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製劑。絕對不可以一條藥膏全身擦透透。

◎使用藥膏必須因「時」制宜

皮膚外用藥使用頻次有多種,包括一天一次或兩次;也有癢就塗,不限次數的止癢藥膏;使用頻率和藥物強度有關,一定要依照指示塗抹,才有最佳療效。

一般而言,一天一次建議洗澡後再塗抹;避光照射的藥膏建議睡前使用;一天兩次的藥物多為早晚塗一次;若有使用保養品或乳液的習慣,記得先塗藥再塗保養品,以免不見療效。

◎如果不癢了,是否就不用再塗藥?

●溼疹病灶要塗抹到皮膚摸起來由粗糙轉成光滑就可停用,過度使用會出現類固醇副作用。

●足癬則需視使用藥膏成分及皮膚厚薄,決定藥物治療時間,有時治療後無癢、無痛便自動停藥,造成足癬「野火燒不盡,前頭做白工」,應在自覺好了之後,繼續擦2週。

每種疾病皆有其症狀,適用製劑也不盡相同,要使用多久,因疾病種類、嚴重程度而有所差異。

外用藥雖相對安全,但外用藥亦是藥,一定要依規定療程及方法使用,不要隨便更改用法,更不要把藥分送他人使用。

不任意塗用來路不明或成分不明的藥品,一定要當個聰明病患,為自己健康把關。

(作者為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小叮嚀—外用藥膏正確使用方法

●養成習慣在用藥前看一下藥袋說明,瞭解藥品用途、用量及途徑。

●使用藥品前、後,需以肥皂將雙手洗淨。

●遵循藥品說明書及醫師指示使用。

●塗抹病灶為具感染性的溼疹等,建議由外往內塗,以免病灶擴大。

●塗抹部位若有傷口,請向外螺旋塗抹,避免傷口感染。

●塗抹藥膏不宜太厚,輕輕塗抹一層即可。

●皮膚較薄處,如眼皮、陰囊等,吸收程度較好,藥膏不需塗太多;手掌、腳掌相對皮膚較厚可多塗;腋下、胯下易出汗,也不宜多塗。

●以乾淨衛生紙擦掉管口多餘藥劑,擠出藥膏或乳霜不可再抹回容器內,以免污染。

●使用藥品完畢後,應將蓋子確實蓋緊,以免藥品變質。

●塗藥後,除非醫師指示,不宜貼上OK繃或包覆塗藥處,以免藥物刺激且不透氣。

(潘彥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