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洗手 遠離病菌

2015/05/12 06:00

手部皮膚過度接觸清潔用品,導致手部皮膚出現發紅、脫屑及微小傷口的皮膚炎。(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全台水情吃緊,各地開始不同程度的限制用水,在這段期間應如何維持手部清潔,以預防傳染性疾病?使用肥皂、洗手乳或乾洗手液,如何才能達到清潔目的又不破壞手部皮膚的完整性?

◎目前洗手產品可分為四大類:

●肥皂。

●洗手乳,可分為有添加抗微生物成份及無添加抗微生物成份。

●酒精性乾洗手液,酒精含量為60~95%。

●非酒精性乾洗手液,有些添加抗微生物成分。

單單只用流動的水沖手,無法去除手部皮膚上的致病微生物;用流動的水加上手部清潔用品,再加上搓洗動作,搓洗手背、手掌、手指縫及指甲下方,大約需時15~20秒,再以乾燥布品或擦手紙擦乾手部,可以去除皮膚上98%的細菌及微生物。

如果手上沒有明顯髒汙,可以使用2~3毫升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揉搓手部,達到清潔效果。酒精性乾洗手液對細菌及黴菌有效,但對腸病毒、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無效,因此若要預防感染上述病毒,仍須以洗手產品加上清水清洗手部。

需要清潔手部的時機為進食前、處理食物前、照護病患前、大小便後、打噴嚏或咳嗽後、處理排泄物或分泌物後等。雖然手部衛生的重要性一再被強調,但是根據研究,在如廁後,只有8成的女性會洗手,男性甚至只有6成會洗手。

不洗手,可能增加傳播感染性疾病的機會;但過度洗手,造成手部皮膚保護膜被破壞,導致皮膚炎及皮膚有明顯傷口,則手上的細菌及微生物量更高。因此建議在上述時機洗手,以保健康;平常洗碗、拖地、洗衣服等接觸清潔物品用的清潔劑時,建議戴手套保護皮膚,休息時或睡前,建議塗抹護手產品,增加皮膚保濕度及完整性,更能有效保護手部皮膚,降低感染風險。

酒精性乾洗手液在缺水期間方便又實際,但在幼兒,須提防過度使用傷害皮膚保護膜,更要防止接觸到眼睛或誤飲;在某些會有火源的場所,如燒肉店、火鍋店的餐桌上以及加油站等場所,應該避免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以免危險。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