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鰻魚池驗出孔雀綠 無「法」銷毀

2015/05/0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漁業署抽驗雲林謝姓鰻魚養殖業者,六口鰻魚池中,兩口魚池前天檢出還原型孔雀綠含量5.9ppb,另四口初步未檢出,將再重新抽樣送檢。漁業署表示,因無法源依據,池中鰻魚只能進行移動管制,不須銷毀,亦即只要檢驗合格,隨時可能再進入市面。

22噸鰻魚只能移動管制

漁業署長蔡日耀指出,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開罰謝姓業者六萬至卅萬元,目前六口魚池中尚有廿二噸鰻魚在池,已依消費者保護法進行全場移動管制措施,但不會銷毀。

由於漁業署並未規定移動管制的期限,後續也沒有定期抽驗計畫,引發外界擔憂,業者只要一旦抽檢合格,這些鰻魚就可再賣入市面。

蔡日耀表示,孔雀綠為國內養殖魚禁止使用的藥物,而其毒性半衰期是兩年半至三年,國內檢出極限為0.5ppb,以此推估,5.9ppb需十年才能降至檢出值以下,但若業者能提前達到檢驗合格,就能出場。

下游宏益未通報恐挨罰

蔡日耀另指出,謝姓業者的下游加工業者、宏益冷凍食品公司送檢鰻魚,發現不合格後未主動通報,違反食管法,可開罰三萬至三百萬,貨品也可沒收銷毀。

宏益老闆、同時也是鰻魚基金會董事長蔡秋棠指出,因十幾年都沒遇過檢驗不合格情況,因此總經理當時「沒想到要通報」。

漁業署已發函給鰻魚基金會要求提出檢討報告,蔡日耀表示,目前仍難斷定為個案或產業普遍狀況,漁業署也將研議如何加強國內鰻魚產業管理。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孔雀綠和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都有致癌性,漁業署應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檢出孔雀綠的後續處置。

另外,漁業署將抽驗一成的全國鰻魚養殖戶,共計五十二件,將於一個月內完成並公布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