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尿路結石 多吃蔬果常喝水

2015/05/04 06:00

文/楊佳蓉

泌尿道結石是一種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且復發率極高,結石的種類又可概分為「鈣結石」及「非鈣結石」,「鈣結石」包含:高尿鈣尿症、高尿酸尿症、高草酸尿症、結石抑制物減少;「非鈣結石」有: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感染性結石。

泌尿道結石的治療方法除了內科治療外,震波碎石等手術治療方法也是很常見的治療方式,但預防重於治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更勝花錢傷身的治療方式。

◎症狀:

泌尿道結石的臨床症狀通常有腹痛、排尿型態改變或血尿等情形。大部分造成疼痛的原因是因為結石在泌尿系統中進行移動,進而摩擦輸尿管管壁造成痙攣,或是結石阻塞了泌尿道造成腎臟積水後,刺激了腎臟被膜,產生腰部疼痛,通常會有「單側間歇性的腎絞痛」。

當結石向下移動到輸尿管下端時,可能會出現解尿疼痛、急尿或頻尿;若結石嚴重造成感染或出血。但是在臨床上也有很多患者並沒有任何臨床表徵,而是在健康檢查中經由超音波或是尿液檢查時才發現結石。

◎預防:

對於預防結石增加水量的攝取是不容忽略的,在腎功能許可下,每日攝取2000CC左右,尤其是特別容易缺水的情況下,如:運動後、夏天、飯後2小時及睡前,都更應該補充水分,而且持續適量的飲水比一次大量飲水,更能促進尿流,以減少結晶形成的機會,且水分的攝取來源最好以開水為主。

除了增加水分的攝取之外,草酸鹽的攝取應適量。草酸是人體所代謝的產物,經由肝臟代謝後的草酸主要由腎臟排出,當鈣與草酸結合後便形成草酸鈣。

在尿液中,鈣的濃度是草酸的10倍,所以當尿中的草酸鹽增加,相對地也會增加草酸鈣的產生。

草酸較高的食物包含:杏仁、花生、腰果、胡桃、巧克力、小麥胚芽、番薯、豆腐、甜菜、菠菜、荷蘭芹、茶和可樂。

影響尿酸結石主要的因素為尿酸濃度及尿液酸鹼度,減少肉類、高湯、蘑菇、蘆筍、動物內臟、海產、豆腐、啤酒的攝取可以減少尿酸的形成;另外,多吃蔬菜、水果也很重要。

(作者為台中榮總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